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个旧: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挥“党外智库”作用

    来源:个旧市委统战部 2021-03-05 09:14:00

      个旧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力争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支撑点,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市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制定《个旧市统战系统机关月末主题学习轮值制度》,按照市委统战部统一拟定的主题学习计划,通过领学、自学、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市级各民主党派轮流牵头组织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培养教育。
      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培养和打造骨干队伍,筑牢组织基石,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培训、专题研讨、交流座谈、网络课堂、调研考察等形式,增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选拔任用优秀人才,重视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一批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党外人士进入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目前,全市民主党派成员在实职科级以上有20名,有人大代表5名,有政协委员62名、常委15名。
      建立长效机制
      深化多党合作制度作为统战工作发展的“智能团”,积极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做好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的协调服务和意见办理反馈,提升协商机制效能。建立完善《中共个旧市委政党协商制度》《中共个旧市委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个旧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与个旧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等机制,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智库作用,确保建言献策渠道畅通,凝聚众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提升履职成效
      采取情况通报、对口联系等举措,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履行职能实践,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提升各民主党派履职成效。注重发挥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平台优势,促进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组织开展一系列考察调研活动,提交了一批提案议案和调研报告,为市委和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发挥了“党外智库”作用。
      2020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工作成效显著,荣誉百花齐放,其中民建个旧市委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先进集体”,农工党个旧市人民医院支部、市中医医院支部被农工党云南省委授予“优秀基层组织”,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被致公党云南省委授予“致公党先进集体”;民进个旧市委主委付永梅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民盟盟员丁莲被民盟中央授予“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九三学社个旧市委专干王璇获“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党员苏敏芳被昆明医科大学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九三学社社员、个旧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饶振译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云南九三“援鄂抗疫先锋社员”等。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