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召开2021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重点调研选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1-05-13 15:32:00

      近日,保山市委统战部主持召开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2021年重点调研选题协商座谈会。市级各民主党派分管调研工作的领导及专职干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有关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安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对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了说明,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领导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就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18个课题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
      会议指出,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研究提出的重点调研课题,紧扣中共保山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保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围绕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目标任务来选题,调研选题方向准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会议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查研究是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是提升议政建言质量的重要途径,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一是要坚持主题导向,务求调查研究选题站位“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紧跟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明确调研重点,确保调研主题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调查研究选题定位“准”,聚焦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和保山“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全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找准调研课题的切入点,确保重点调研课题更有针对性、操作性。三是要坚持基层导向,务求调查研究选题情况“真”,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优势、功能优势、资源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社情民意,确保调查研究情况真、问题准、对策实。四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务求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实”,注重把调研获取的丰富材料与相关政策措施相对照,认真研究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提炼,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五是要坚持服务导向,务求调查研究保障“力”,认真落实好“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工作机制,发挥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联系,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为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开展课题调研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确保今年各项调研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