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汇聚智慧和力量助力打好阳宗海“湖泊革命”攻坚战——台盟云南省委开展阳宗海保护治理专题调研暨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

    来源:台盟云南省委 2022-05-18 17:08:00

      “雨季马上要到了,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要尽快的拿出一个工作方案,抓好落实。”5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张凯在座谈会上提出,现在根据前4个月的水质监测情况看,阳宗海超标的污染物主要是总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全年的水质目标可能不会很乐观。
      5月13日,台盟云南省委调研组在阳宗海开展调研,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以前瞻性、专业性视角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台盟云南省委主委杨晓红指出,开展阳宗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要与地方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做到监督不缺位、监督不越位、监督不添乱,使民主监督成为生动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过程,共同推动阳宗海保护治理取得新进步。
      “袅娜垂堤柳,芳菲夹道花。微风吹燕雀,膏雨长桑麻。”阳宗海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属珠江水系南盘江流域,为南北向的岩溶构造深水湖泊。2008年,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发生后,湖体水质由Ⅱ~Ⅲ类变为劣 V 类。为深刻汲取砷污染事件的教训,切实加强对阳宗海区域的保护和治理,2009年10月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成立以来,始终把阳宗海保护治理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累计投入保护治理资金约16亿元,先后实施了砷污染治理、环湖截污、面源防治、河道整治等39个项目,阳宗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逐步凸显,湖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从2008年的劣 V 类水恢复到Ⅲ类水,且2016年6月至今,湖体水质持续70个月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标准,2021年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2022年1-4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为Ⅲ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湖体水质呈现趋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调研期间,台盟云南省委会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一行,深入到陈官营村烤烟种植示范点、南岸湿地、阳宗海码头和阳宗海高原湖泊研究中心,通过实地察看和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阳宗镇坝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情况,南岸湿地及一二级保护区项目和建构筑物整改情况,并乘船近距离查看阳宗海水质、听取阳宗海保护治理工作及环湖绿化情况汇报。
      调研的过程中,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陆轶峰一直在思考,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的同时,具体要把“两山”理论进行怎么样的转化,转换形式到底是什么?他说,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工作强调一湖一策,其实在每个区域根据它的污染特征,或者说生态环境特征,应该有一种比较明确的或者是适用的一种转换形式,这样形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对生活在阳宗海的群众而言,就是如何使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一致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践行“两山”理论转换模式的一种探索。这次的调研其实指向就是一个问题,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降低的情况下,我们能保住绿水青山。
      实地调研结束后,台盟云南省委召开座谈会,启动阳宗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台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志强介绍了高原湖泊民主监督的背景和前期工作。调研组听取了阳宗海管理局有关工作汇报。省级有关部门、调研组专家从部门和专业角度分享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未来阳宗海治理工作的可优化方向。
      杨晓红指出,开展阳宗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云南省委赋予台盟云南省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汇集各方力量、加快阳宗海保护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的重要实践。台盟云南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联动省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围绕阳宗海保护治理的重点难点、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为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的研究制定、监督落实等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优势,积极为阳宗海保护治理争取政策和条件支持,积极反映保护治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帮助解决保护治理中的技术难题,努力使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变为推动阳宗海保护治理取得实际成效的过程。在工作中,积极投身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务实、互动、高效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助力打好阳宗海“湖泊革命”攻坚战。
      昆明市政府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台盟云南省委民主监督工作,对阳宗海保护治理情况、工作措施、工作进度等进行全面梳理,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及时反馈,全力以赴推进阳宗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昆明市委、市政府,阳宗海区党工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台盟云南省委邀请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专家学者,台盟、台联界别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和会议。(王德华、李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