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民革云南省委调研组到楚雄州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2022-05-18 17:10:00

      随着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的如期完成,“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民革云南省委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专家人才优势,将《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云南乡村振兴》《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机制设计与政策优化》立项为2022年调研课题。5月9日至11日,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率调研组到楚雄州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民革云南省委委员、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翡敏,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杨红英,民革云南省委调研处处长黄咏梅,民革楚雄州委专职副主委由涛,大理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孙海军,大理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逸飘,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闭闲、俞锦等组成。
      5月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楚雄州网信办、科技局、工信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和妇联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单位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数字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专家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体系、农民工技能培训、妇女企业发展和政府数字化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农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扶持、乡村产业发展活力等问题与各单位负责人开展交流。陈翡敏对民革云南省委赴楚雄州开展专题调研表示欢迎,作为调研组成员对各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楚雄各项产业发展情况,她表示,今年以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项目稳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更具活力,一季度全州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李兴华对楚雄州委统战部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楚雄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指出,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带动就业、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利用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要素集聚、主体培育与市场拓展,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有效抓手,同时表示,民革云南省委将更深一步开展实地调研,找出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党委政府出台新的政策、完善顶层设计提供建议参考。
      5月10日,李兴华带领《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机制设计与政策优化》课题组赴元谋县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元谋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业大数据平台促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情况以及农业物联网提升农业管理效能等情况,并与当地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当前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和存在的困难。黄咏梅带领《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云南乡村振兴》课题组到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本地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经历,企业对当地就业带动、获得的政策支持、存在的困难等情况。
      5月11日,调研组一行深入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朱照福和丁兰英两位创业典型的外出务工经历和回乡创业经历,李兴华对他们不忘家乡根回报桑梓情的情怀给予了高度赞扬。
      近年来,民革云南省委扎实推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建设,前期已组织民革全省各地方组织开展了《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机制设计与政策优化》预调研。下一步,民革省委将继续深入广泛搞好调查研究,就促进乡村振兴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