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盘龙:守初心扛旗帜 持续开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引领工程

    来源:盘龙区委统战部 2024-03-21 08:29:00

      去年以来,中共盘龙区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支持区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研讨中共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担当,推动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引领工程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引领
      民盟盘龙区基层委赴寻甸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组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邀请民主党派成员积极研讨、走入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等方式,切实提高政治引领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年,组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赴寻甸鲁口哨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引领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派主委到深圳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在南山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福田区统战服务中心开展了座谈交流;对福田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腾讯众创空间、天安云谷、水贝万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改革开放第一村——南岭村、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不断夯实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联谊交流
      致公党盘龙区基层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开展“守护生态绿 共建绿美河湖”活动
      健全区级领导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交流制度,制定年度联谊交友计划。支持民建基层委打造核心阵地,成功将交三桥社区“王少岩微型纪念馆”创建为市级统战文化基地和省级“民建之家”,成为党派成员联谊交友、教育学习的重要平台。支持民盟、民进基层委到水源保护区就生态农业发展,水环境保护开展多维度、多层次调研交流。发挥区级“民主党派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党派成员加强与区属经济、科技、教育、卫健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横向联系机制,形成建言献策的工作合力,促进盘龙经济社会发展。
      引导双向对接
      2023年度中共盘龙区委与区属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区工商联、区新阶联开展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
      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引导民主党派开展“践初心献良策”行动,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昆明市“六个春城”建设和“幸福盘龙”建设,争当排头兵,提出了北京路核心商圈建设、水源区的保护与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校园足球发展、盘龙区农林废弃物循环经济发展、盘龙区汽车服务产业链发展、体育文化公园建设等七个方面的选题,并开展了专题调研,召开了课题联审会和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努力做到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有力推进“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