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五华:“四个注重”推进民主党派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五华区委统战部 2024-04-02 11:33:00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用心引导、主动服务,推动民主党派工作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提质增效。
      注重思想引领聚同心
      紧扣争取人心、壮大力量这个根本,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民主党派工作首要任务,加强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政治培训和共识教育。支持民主党派各基层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注重机制建设提质效
      制定区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方案,明确各牵头责任部门贯彻落实《条例》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区级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保证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畅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区委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年度开展会议协商不少于5次。支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发展所需及民生所盼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2023年各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7项,形成调研报告11篇,提交集体提案、个人提案43件,《关于积极建设科技与文创成果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议》等7项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获优秀提案。在2024年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各民主党派界别5名政协委员分别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主题精彩建言。定期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区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半年经济形势、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充分征求民主党派意见,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自身建设增活力
      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高标准活动阵地,以整合党派成员资源、部门资源等共享共建方式,建成一批集理论学习、履职实践、联谊交友为一体的“党员之家”“盟员之家”“会员之家”“社员之家”,切实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归属感。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完成换届选举、届中调整等,优化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结构,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后备干部队伍。民主党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五华区民主党派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为各民主党派组织活动、开展调研提供经费保障。2023年区属7家民主党派分别荣获民主党派省委、市委授予的“十好先进集体”“五好组织”“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等荣誉,一批优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分别获批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两个结合”优秀征文三等奖、民革云南省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昆明市“突出贡献企业家”等荣誉。
      注重社会服务显担当
      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长,为助力五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贡献党派力量。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五华区统一战线“同心创建绩”大讨论大竞赛、“我为五华发展引一企献一策”活动。动员民主党派中的医务人员、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送医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教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民盟五华基层委“黄丝带帮教”、民建五华基层委“走进会员企业”、民进五华基层委“云南这朵‘菌儿’中小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农工党“情系百姓 送医下乡”、九三学社“九三青年说”等社会服务活动反响热烈,“同心+”效应不断放大,充分彰显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动服务社会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