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聚焦科技助农 饲用玉米种植助力畜牧养殖提质增产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2024-04-12 05:11:00

      “非常感谢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给我们送种子送技术,对于老百姓来说,增收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啊!”李子箐村党总支书记邱建贵一边忙着给大家发种子一边高兴地说。
      3月22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组织农业专家一行到“同心工程”挂包帮扶点田坝乡李子箐村开展“科技助农促发展 同心聚力谱新篇——饲用玉米种植技术培训”,并为农户发放优选玉米种子1900公斤。这是“九三科技之光——饲用玉米种植助力畜牧业发展”项目在李子箐村实施的第二年,也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以民主党派所长服务乡村发展所需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
      因地制宜,找准帮扶突破口
      会泽县田坝乡李子箐村因受连片耕地较少、水资源匮乏及土地石漠化等自然因素制约,高标准农田难以建成,但其海拔高,草山、草坡、低矮灌木资源丰富,畜牧养殖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特色优势。长期以来,优质饲料供给不足、玉米秸秆利用率不高、饲草料价格逐年上涨、养殖成本增加等因素制约着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
      如何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以民主党派所长服务乡村发展所需?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结合李子箐村产业发展和百姓生产生活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助力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以促进饲料玉米种植提质增产带动家畜养殖增产创收。
      2023年3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在田坝乡李子箐村开展“九三科技之光——饲用玉米种植助力畜牧业发展”项目。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下,优选了高品质的饲料玉米种子在李子箐村进行试种,对李子箐村375户农户每户发放2袋玉米种子,扶持种植面积515亩。同时两次选派专家进行种植示范指导,重点推广“选用适宜优质杂交良种+抗旱湿直播 (三干播种) +宽窄行标准化地膜覆盖+窝塘集雨+增加种植密度+增施农家肥+测土配方施肥+精细田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种植技术。
      “去年点种的时候一直干旱,之后又遇到大涝,想着怕没有收成了,结果这个品种(云瑞999),长势非常不错,苞谷籽儿颗粒要大一些,牙子要深点,苞比往年种的要大得多。”李子箐村委会副主任邓龙秧向大家介绍。
      小小的玉米种子,经过半年的艰难生长,居然迎来了丰收。经测产,两个品种对比原来村里自己选育的品种平均亩增产140公斤左右,经济产值每亩增加500元左右。
      直观的感受,实在的收益,让一开始抱怀疑态度的农户感激又满意。小小的玉米迎来了丰收,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也增强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的帮扶信心。
      技术赋能,小玉米迸发大能量
      “我们都是种苞谷养牲口,但产量不够,还要买饲料,去年种了九三学社提供的饲用玉米种子,抗旱和产量都比种的其他品种好,听专家说还可以提高种植密度增产,希望能给我们多一些种子支持和技术指导。”。
      今年1月,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带领农林专家借新春慰问之机,到李子箐村同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和驻村干部围炉座谈,讨论商议下一步帮扶计划。一位农户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响应。
      在摸清需求和实情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决定今年继续实施饲用玉米种植项目,在云南省农科院的支持下,优选优质玉米种子1900公斤,扶持饲用玉米种植面积900余亩。
      在李子箐村的养羊集中区大竹箐小组,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徐春霞站在已经理好墒铺好膜的田地里,总结去年的种植经验,从播种时机、点种方法、种植密度、科学施肥、病虫防控、适时收获等技术关键点为大家进行现场培训,徐春霞表示,目前,正是春耕的有利时机,只要按照讲解的种植技术来管理种植,今年的亩产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35%。预计可实现亩产800公斤,总产值达252万元。将大幅减少养殖户的饲料成本。
      “两端发力”,助力种养业双向增收
      “光是解决饲料问题还不行,还得提升科学养殖水平”,寻着这一帮扶思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饲料端,养殖端“两端”发力,除了开展玉米种植示范指导,还积极选派专家服务团开展系列养殖培训:向黑山羊养殖大户传授山羊杂交繁育、疾病预防、饲料存储加工等养殖技术;举办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围绕生猪品种改良、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进行授课;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从肉牛品种与选择、繁殖技术与管理、饲养关键技术等进行现场讲解;建立了覆盖全乡范围内的种养殖大户交流群,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在群里及时为大家解答种养难题。
      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不仅解决了农户养殖饲料成本高的后顾之忧,还提升了农户的养殖技术,激发了农户内生动力,增强了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和技术基础。
      下一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将积极发挥科技优势,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同心工程”挂乡扶村工作,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让小玉米发挥大能量,不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以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供稿:会泽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