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全国人大代表李彪:要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云南政协报 2022-03-18 10:46:00

      “希望国家充分考虑云南等西部省份资源型产业为主的实际情况,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方面着力。”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李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虽然可能不大,但都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细分领域建立了竞争优势。
      在李彪看来,企业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今年我国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等,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资金支持,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目前我国初步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领航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已培育三批 4762 家‘小巨人’企业,五批 596 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4 万多家。”李彪说,从4762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地域来看,四川、重庆、陕西、广西、云南、贵州、新疆、甘肃、内蒙、宁夏、青海、西藏合计771户,12省份共计仅占比16.19%。
      “以云南省为例,3批总计培育了52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仅为1.09%,位居全国第21位。主要是因为云南的产业发展重点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的重点领域有一定差别,存在一定差距。”李彪认为,云南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高原特色农产品等,希望国家相应增加对生物医药、矿业、农业等领域的倾斜支持力度,在培育名额及资金支持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带动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力进步,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彪以他所在的昊邦医药为例介绍,近年来,昊邦医药关注创新药物研发和民族医药产业培育发展,持续在标准提升、新适应症创新研究上下功夫。通过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创新打造的昊邦医药大健康产业数字化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实现企业微创新和平台化组织,从“做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真正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稳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支持扶助政策的连续性可持续性是分不开的,这些政策对注重创新周期的专精特新企业尤其重要。
      李彪建议,国家应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加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调联动。同时,促进科技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和共享利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真正通过市场检验、获得市场认可。
      (供稿:民建云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