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绽放在晚霞中的山茶花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派处 2015-02-15 15:51:00

        

        1月16日,民革云南省委机关退休干部陈昆瑜同志获得“云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表彰。她在全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省属企业、16个州、市单位参加评选中,事迹突出,彰显了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的风采,成为民革云南省委机关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同志。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让我们走进她的退休生活吧! 
        她2003年退休,在省委机关工作20余年,是机关工作的多面能手。退休后,本应休养退休生活的她,却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选择忙碌。在家庭生活中要照顾好九十多岁的双亲老人,追求事业上进步,仍然坚持履行一名民革党员、机关干部的职责,继续为民主党派事业发挥余热,奉献着自己的老年人生。 
        关注劳动就业、城市养老。退休后,她仍然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参政议政调研,多年来,坚持撰写参政议政报告,转化成《加大认真贯彻执行劳动法力度的建议》、《关于建立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建议》、《关于推进社会化居家养老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和建议,在社会中引起反响,受到关注。其中,《关于推进社会化居家养老的建议》被昆明市盘龙区政协表彰为2010年优秀提案。这些提案建议对规范劳动就业市场环境,促进养老事业多元化发展,关爱公民身心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心理咨询,服务社会。她先后多次受邀到部队、社区、开展心理辅导,多次深入到少管所和女子监狱开展心理辅导,用自己的一片真心和真情,感化失足少年和失足女性,帮助他们修补心理创伤,促进他们的矫正和教育。更为可贵的是,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作为到灾区的一名“大龄”志愿者,先后三次到汶川地震灾区,和她工作团队为灾区小学生、受灾群数百人进行心理疏导,有效的防止灾后创伤自杀行为的发生,为恢复受灾群众心理创伤,特别是重树灾区儿童自信,回归灾区重建贡献了力量。她不仅为灾区送去了“心灵的鸡汤”,还在汶川地震一周年时,重返灾区,为灾区“三江儿童之家”送去了大量书籍和物品,让孩子们在知识中学习本领。 
        情系妇女工作。她多年坚持组织“三八”节联谊活动,累计两千余名女党员参加活动,联谊活动增进女党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使集体更加团结,组织发展更加和谐。依托妇委会的工作,她策划公益活动,组织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在贫困乡镇举办文艺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她长期关爱少数民族贫困地方青少年发展,与民革党员中的文艺工作者,在河口县瑶山乡组建《瑶山娃少儿艺术团》,艺术团代表河口县参加中越友好交流年表演,多次在受邀参加当地或友邻县的文艺演出,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和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云南民革党史整理编撰贡献智慧。2016年是云南民革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民革省委决定编纂《云南民革志》,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她作为编撰组的重要成员,负责50多年的工作整理。为查找一些文件资料,光到档案馆查询就跑了几十次,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一连十天都不出门,在家写作。正是由于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2014年9月,她负责起草的文稿提前高质量完成,得到了编撰委员会的肯定,为全书的完成,为填补我省民主党派地方志编撰空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让支部更温暖。她担任民革省委机关离退休支部支委。支部老同志多,年龄大,她把更多的情感和关爱给予了其他年龄更大的老同志。每当他们有事、生病求医,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的付出得到了支部同志的信任,2007年省委统战系统老体协分会成立,她被推选为分会副主席,工作的内容更多了,责任更重了。她仍然充满活力的做好体协活动,合理安排好支部活动,让支部的其他老同志都有机会参加活动,做到让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晚霞中绽放美丽的人生,她无论是在职工作还是退休,都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民革党员的职责和誓言,并用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她这样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的奉献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时代精神。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作者: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