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巾帼典范 民盟楷模——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柳清菊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派处 2015-03-04 16:07:00

        “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妇联2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授予1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云南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柳清菊盟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初识柳清菊,一般很难把这个面目清秀、个子高挑、文静典雅的她与艰深的材料学研究联系在一起。现实中,柳清菊是云南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热爱科技、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带领课题组,在新材料领域,潜心钻研,默默耕耘,取得了一项项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锐意创新 潜心科研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柳清菊从华中科技大学调到云南大学,继续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结合自己既有的研究基础和云南省科技发展的实际需要,她选择了学术性和应用性均较强的前沿研究方向——环境纳米材料,作为自己研究的新方向。在当时,地处边疆的云南很少有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从此以后,无论是在工作时间、还是在安静的夜晚或节假日里,都能看到她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2000年,已逐渐步入材料科学研究前沿的柳清菊,成功申报获得了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对她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舞。 
        科研喜报接连传来。2001年,她又以“采用复合叠层膜结构制备既具有优良光催化活性、又具有优良的光诱导超亲水性TiO2功能薄膜”创新思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主持国家级项目,对当时年轻的柳清菊来说是科学研究的又一个新起点。经过不懈努力,她成功地制备出了新的复合叠层膜,为制备光催化活性和亲水性俱佳的TiO2多功能薄膜找到了一种新的可能途径。在随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中,又摸索出独特的制备工艺,为解决TiO2光催化技术实用化的重大难题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紧接着她又研究出以廉价的钛盐为主要原料,在低于70℃的温度下制出了结晶良好的TiO2薄膜,使制备TiO2薄膜所需的衬底不再受“必须耐500℃以上高温”的限制,扩大了TiO2多功能薄膜的应用领域。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主要用于分解室内甲醛、苯系物等有害气体及固体表面的自清洁,在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及自清洁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2002年,当时仅为副教授的柳清菊又在云南大学乃至云南省科研事业发展的历史上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在前期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以“高性能复合无机抗菌材料”这一前沿项目成功申请到国家863计划的支持,实现了云南大学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零的突破。项目研发的无机抗菌材料在涂料、陶瓷、塑料、水处理、纤维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说,这是柳清菊在环境纳米材料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实用性很强的科技成果。 
        然而,完成国家863项目并不容易。面对新的任务和更高的挑战,柳清菊一直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毅力坚持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研究经费、人员、时间和进度的科学规划及高效率的研究工作,最终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赢得了验收专家和科技部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正是这种敬业奉献和严谨踏实的科学精神,在时隔三年之后的2008年,柳清菊主持申报的项目再一次通过严格的评审,获得了军工863计划重大项目的支持!这是云南省迄今获准的唯一一项该类项目。 
        后来,当别人问柳清菊对两次主持863项目有何感想和经验时,她平静地说:“其实也没什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近年来,柳清菊带领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包括国家军工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在内的20余项课题的研究,在光催化材料、高性能复合无机抗菌材料、新型有毒有害气体传感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16项,有3项成果正在向产业化推进。 
        硕果终有飘香时。2004年,柳清菊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5年被选拔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新世纪巾帼发明家新秀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十大女杰”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1年,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十二五”863主题专家,柳清菊通过了严格的遴选,2012年3月被科技部聘为“十二五”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主题专家,是新材料领域27位主题专家中唯一的女性。主题专家是“十二五”863计划的常设专家,既承担着“十二五”期间项目的技术管理,又肩负着中国高技术发展方向与发展重点的战略研究重任,因此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国家的信任,柳清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和专家组的其他成员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科技部管理部门交付的多项任务。 
        由于在环境纳米材料方面的研发成就,柳清菊还先后被聘为中国材料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首届理事、多家国际专业期刊的审稿人以及多家国内专业期刊的编委,并多次受邀赴日本、欧洲及美国的相关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真诚踏实 为人师表 
        柳清菊治学严谨,真诚待人,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识水平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将团队成员凝聚在一起,投身于繁忙的科研工作中。十多年来,柳清菊的科研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她本人却对这些成绩看得很淡。她总认为,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由柳清菊组织创建的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里,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硕士、博士生,大家都在埋头实干,共克难关。穿着实验服的柳清菊经常会在每个人的身边站上一会,静静地观察,轻声地指导,那是一个言语无法述及的温馨场面。 
        在青年教师的眼里,柳清菊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大姐;在硕士和博士生眼里,柳清菊又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良师益友。 
        为切实对所培养的学生负责,柳清菊的研究团队有一个惯例:每位学生每月都要作一次研究报告,总结当月的工作、进展、问题并确定下月的计划;就读期间至少要参加一次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并在会上发言。这些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柳清菊经常对他们说“我只是希望你们在我这里能真正地学到些东西,能锻炼好自己的能力,能适应今后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柳清菊指导的研究生在国际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指导的硕士论文有多篇获得省优秀学位论文。或许正因如此,每年研究生入校后都会有很多学生希望到柳清菊的实验室来做研究,期待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为今后的人生做好准备。 
        为了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柳清菊同样投入了大量精力,认真对待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将相关领域的新进展及科技前沿介绍给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能力,并采用各种形式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与好评。近年来,柳清菊指导的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了4项国家级奖。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柳清菊的座右铭,也是她为人处事的一贯风格。正如她常说的,为了回报国家的培养与期望,她将一如既往,潜心耕耘于新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创新,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带头示范 热心盟务 
        柳清菊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育科研工作者,还是一名优秀的民盟盟员及盟务工作者。在繁重的本职工作之余,她还担任着民盟云南省委常委、民盟云南省委高教工作委员会主任、民盟云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承担着繁重的盟务工作。虽然她身兼数职,但仍积极参加民盟举办的各项活动,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盟务工作,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为盟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带领所在的民盟云南大学委员会全体盟员制定了《中国民主同盟云南大学委员会工作条例》及有关工作分工,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盟务活动,关心关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有条不紊地推进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民盟云南大学委员会在2014年被民盟中央评为“先进基层组织”。柳清菊获得了云南大学盟员的广泛认可,也为全体盟员和盟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供稿:民盟云南省委  作者:张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