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省委统战部积极开展联合支部党课为创建新时代“五个一流”机关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7-12-12 10:27:00

      为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省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创新开展联合支部党课活动。今年6月以来,杨光海副部长分管的办公室、七处、老干办、专项办、信息中心组成联合支部,每月第一周周五为党课日,每次安排3-4名党员轮流讲党课。截至12月,共开展联合党课7次,23名党员同志轮流作了党课交流,活动效果显著。

      一是紧扣学习主题,确保党员讲党课全覆盖。今年“七一”前,杨光海副部长率先为所分管处室全体党员讲党课,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突出“学系列讲话”这个重点,为大家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按每月计划安排,余立新副巡视员、5个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处级干部轮流讲党课,实现了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党课全覆盖。

      二是突出学思渐悟,确保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党课的每位党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精心准备,紧扣“两学一做”学习主题,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性修养、党纪党风、党规党章和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内容涵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及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马克思主义原理以及统战业务知识解读;有的同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知识,有的同志结合个人实际交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体会,有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了藏区、保密等业务知识,有的结合自身入党经历讲述了入党故事和入党初心,有的同志为提升党课效果还精心准备了PPT课件。党课交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全体党员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有的同志坦言:“这种制度好,以前都是领导干部讲党课,现在普通党员也要讲党课,这是逼着自己去学习、去思考”。

      三是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联合党课紧紧围绕省委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针对巡视整改中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从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等方面从严从实要求,引导党员讲纪律、讲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于学习全过程,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着眼比学赶超,确保各项工作再创新佳绩。联合党课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关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对照陈豪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指出的我省干部精气神上、作风方面存在的六大问题,引导党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统战干部软、懒、散等问题;对照省委统战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创建新时代“五个一流”机关工作方案》,引导党员树立“看齐意识”,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看齐,工作上向发达地区看齐、向先进省市看齐,自觉把我省统战工作放在全国工作中定位,查找不足、谋划思路,奋力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打造我省统战工作在全国立得住的“品牌”。(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段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