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色云南 小云说13】云南妇女运动的先驱赵琴仙:我们倒下了,千百万人会起来的!

    来源:云南发布 2021-06-03 17:59: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1928年1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昆明市委书记
    女共产党员
    赵琴仙不幸被捕
    被捕后
    她坚贞不屈,至死不降
    押赴刑场的路上
    赵琴仙昂首挺胸,振臂高呼:
    “不要悲伤!我们倒下了,
    千百万人会起来的!”
      赵琴仙,白族,云南大理人。1924年,参加云南青年努力会。1926年,赴广州参加党组织举办的政治训练班,接受了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学习。1927年2月,受党组织派遣回云南工作,出任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并负责妇女运动工作。
      她把少数民族妇女作为宣传、组织对象,为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赵琴仙和吴澄等几位女共产党员一起创办了妇女刊物《女声》,积极宣传反帝反封建、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
      1927年3月8日,昆明各界妇女举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集会游行,赵琴仙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带领大家高呼口号。经过历次运动的考验,赵琴仙担任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执委。1927年下半年起,昆明大肆逮捕共产党员,赵琴仙不怕危险,依旧在大街小巷参加革命宣传及罢工、罢课、罢市、悼念烈士大会等活动。
      1928年1月,赵琴仙在昆明被捕,同年3月30日,英勇就义,年仅22岁。
      “我们应当把青春,献给被压迫的无产阶级,让我们的青春生命永放光辉!”赵琴仙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诗中的誓言,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光辉的革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