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市“三举措”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办理质量

    来源:文山市委统战部 2017-03-15 11:09:00

        为切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运用转化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外代表人士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谋划策、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文山市“三举措”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办理质量,确保办理落实工作不走过场。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及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书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征求全市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同时,制定《全市各界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及承办责任一览表》,将意见建议内容、承办部门、承办要求等相关事项逐一进行明确。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各项办理责任落实到位,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落实好办理工作。为确保办理的质量,按照《全市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任务分解》的要求,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二是跟踪督察,狠抓落实。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各责任部门落实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并要求相关部门在每年12月底前将办理结果书面报告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承办要求,将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部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办理时限。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普遍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多次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开阔工作思路,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邀请代表人士到现场调研,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切实抓好意见建议的吸收借鉴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并严格做到采纳的回复,未采纳的有解释。

        三是定期反馈,确保成效。在反馈途径上,除了采取“一对一”回复的方式外,市委统战部还利用每年召开的各界代表人士新春茶话会、中秋座谈会,充分听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同时,集中向各界代表人士反馈上年度各界代表人士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各界代表人士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截至目前,征求到的10余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各界代表人士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