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市党外代表人士干事热情高

    来源:文山市委统战部 2017-03-22 11:27:00

        为进一步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士的积极作用,文山市采取“五举措”激发党外代表人士干事热情。

        一是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对在行政管理、专业技术、服务发展、奉献社会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群众拥护,德才兼备原则的党外代表人士,统战部适时积极推荐使用。结合换届工作,重点加强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特别是结合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加强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目前在全市党外代表人士中有市人大代表14人,市政协委员138人,在各职能部门配备党外干部64人。

        二是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座谈会”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召开中秋座谈会、新春茶话会,围绕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决策。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召开各界代表人士通报及征求意见会2次,广泛征求在“十三五规划”中城市建设、社会稳定、民生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10余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同时,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确定调研课题,认真思考剖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从不同层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交友制度。建立了《文山市市级领导挂钩联系统一战线“六支队伍”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28名党员领导干部先后与56名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定期与他们谈心交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党外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和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落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机制。以市委干教委和州委党校为阵地加强了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理论培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在培训中,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及时充实进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等方面培训内容,做到了主线明确,主题突出,理论性、现实性强的干部培训内容体系。通过培训活动,提高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对政策的理解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培训班4期。

        五是引导好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扶贫攻坚及慈善活动。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活动,为文山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贡献力量,在文山市宗教界倾力精准扶贫募捐活动中,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与筹集善款。同时,积极倡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共同支持慈善事业, 截至目前,共募捐慈善款累计达10余万元。(文山市委统战部 何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