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姚绍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启示——主动担当、积极贡献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 2017-05-23 15:40:00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发颇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启发和感悟: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念

        当今的世界处于一种变化莫测的国际形势中,欧洲难民问题、朝鲜核问题,世界格局的演变、全球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拐点。

        当下的中国处于一种问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状态,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例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促改革等。

        任世界风云变幻,波涛汹涌,中国这艘航母,能直面各种问题与挑战,并转化为发展机遇,统筹布局,始终能向好发展,实属不易。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内的战略布局,都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端正态度,树立意识

        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知识分子的贡献,也不仅表明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和胸怀,还对知识分子提出了信任、倚重、期望,更是对知识分子的激励和鞭策。

        态度和意识,是行动的原动力。古人亦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何等的责任和担当。见贤思齐,参照古人的胸怀,作为当代的知识分子,掌握了现代科技,我们还应该怎么做?

        知识分子个人这一滴水,应当、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海,这滴水才不会干涸。因此,我们应当树立“心有大我、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融入意识,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围绕国家、民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和重大挑战,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分析、思考、探索、研究,学以致用。

        三、付诸行动,发挥作用

        结合自身实践,我认为,作为教学科研第一线的知识分子,首先应该做好自己在教学、科研等具体的本职工作,做好“小我”。

        其次,要主动担当,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云南新制定的8大战略性产业中,信息产业因其关联性、渗透性强,被列入其中。然而,云南经济结构、发展方式不合理,特别是,以信息产业、网络服务业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非常薄弱。同时,云南地处边疆,面临国家信息安全的重大责任。总书记曾说: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近年来,我经常出差去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看到外地信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每次都有很多想法,同时也有一种莫名的紧迫感、使命感和无形的压力。就以上周为例,我周末刚从深圳出差回来,了解到深圳的发展情况。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一直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对信息产业发展的认识、对“互联网+”的理解等等,与各级政府、不同企业等进行分享,为云南的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古人尚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任何中国人都有责任;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云南四千万人民都有责任。我倡议: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更是责无旁贷,应该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立言、立行、立德,把个人奋斗的目标融入云南、国家的创新与发展战略,体现人生价值。(云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省知联会副会长  姚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