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杨昆:云南知识分子应该胸怀天下服务云南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 2017-05-23 15:41:00

        一、遵重知识分子是中共的优良传统

        民主革命时期毛主席提出知识分子是党的宝贵财富;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展转型时期习主席提出营造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环境。每一次党对知识分子的肯定和重视,都赢得了革命事业的重大胜利。过去三十年的持续高速度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国家处在转型发展时期,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国家安全受到挑战,社会发展遇到瓶颈,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使中国从国际重大计划的合作者变为引领者,重际重大事务的参与者变为主导者,是中国下一阶段的现实目标。知识分子传统的价值观是以天下为己任,视民族复兴为天职。应该有全球眼光和国家意识,在更高的发展需求水平上服务好国家。云南地处中国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区域,云南的知识分子服务好了云南,也就是服务好了国家。

        二、云南知识分子应该以创新思维支撑习主席对云南的三个定位和云南八大产业发展

        云南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不能简单复制发达省区的发展模式。珠三角得益于香港的产业转移,长三角得益于上海的工业基础,重庆得益于军工转民用,这些优势云南都没不突出,模仿上述地区不是云南的出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云南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切入点,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习主席对云南的三个定位正是云南的优势与特点,应该紧扣这三个特点研究云南的发展途径。应该生态立省,文化强省,国贸富省。最近省委省政府提出云南优先发展的八大产业符合习主席对云南的定位,较好地体现了现阶段云南的优势和特色,知识分子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围绕相关领域开展创新与创业活动。

        三、云南的知识分子应该为云南的可持续发展培养造就创新人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云南的知识分子应该响应习主席的号召,积极投身到支持云南创新发展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围绕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选题立项,追求在前沿核心技术上实现原始创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云南发展的政策建议或产业成果。通过高水平的研究,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再以高水平的学科培养造就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在云南形成高水平的知识分子群体。争取在云南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逐渐培育出世界一流大学,支撑云南作为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辐射中心作用。(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杨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