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郝淑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 2017-05-24 15:33:00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从伟大事业的高度重申和强调知识与知识分子的极端重要性,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新概括,对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号召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高度重视,既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鼓舞和激励,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嘱托与期待,更是向广大知识分子共襄复兴伟大事业的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一个模范”“三个至上”“四个不断”的要求,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党外知识分子一定要将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发向上,主动作为,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回应国家发展需求,不断增强研究成果的说服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干事创业,追赶超越。

        作为高校知识分子的一员,要始终做到四个“牢记”、提升自身修为。一是牢记使命担当,把家国情怀“揣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明确提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我们要始终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二是牢记职责,把教书育人“抓在手中”。作为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切实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牢记发展动力,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没有捷径可走,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四是牢记第一要求,把高尚师德“挺在前面”,坚守知识分子的良知,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科技创新活力,为科技人员松绑,从项目管理到经费使用,鼓励广大知识分子自由探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云南大学作为全省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围绕云南省地方经济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引导地方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同时,学校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呈贡高校集聚区共建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依托清华大学和云南大学的优势资源为全省大学生和广大科技人员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