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赵立(风之末端):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汇聚社会新阶层人士的正能量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 2017-05-24 15:33:00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后的讲话,是新时期党中央对知识分子政策的又一次全面阐述和诠释,让广大知识分子颇为振奋,这个讲话,将激励着全国不分党派的知识分子,在强国富民、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齐心合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结合自身作为一个新兴阶层的网络媒体、自媒体人,我有很多感想。

        一、网络舆论场在当今依然是重要战场,知识分子作为网络主力军的定位。

        网络时代的到来,给信息传播带来了新的模式。在网上各种信息泛滥的今天,如何把爱国爱家、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信息在网络上形成舆论主流,是关乎国家前途的大事。

        我是昆明人,记得一段历史,还在1948年,民盟人事主办的北门书屋,就秘密出版了毛泽东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两部著作,要知道,那时候的昆明还是国统区啊,正是当时作为“民主堡垒”的昆明出的这些书籍,在广大知识分子里传播,全民一起努力,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到了今天,网络信息曾一度被各种背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唯恐天下不乱的观点占领,直到现在,一批有识之士以“自干五”、“小粉红”的姿态发力,再次弘扬正气,网络才日渐清明。

        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我们的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就能调动起这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为共同的目的而努力。无论是过去的建国大业,还是现在的网络战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都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一贯坦诚和关心爱护,团结社会新阶层人士,让网络充满正气,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知识分子思想上也应该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置于第一位,用自己的努力做出贡献。

        二、新阶层人士应该做出的贡献

        新媒体的到来,让网络上的知识分子可以大展拳脚,在爱国、爱家乡这个“最大公约数”下,用各种形式在网络上传播大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信息。以我生活的云南为例,过去,有很多人对云南不是很了解,正是网络兴起后,很多云南网友都在不遗余力把云南的好山好水、各种美食发布到网上,不要小看这些好像是和政治无关的东西,它们也在打造着云南的美好形象。其实,这就是因为大家爱自己的家乡,才会有这些举动。

        由小见大,扶持关怀这种情怀,会在其他的事情上让大家都能齐心合力维护家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前段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四川泸县中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大家都能看到政府处置不力、网络上各种别有用心的势力掀起的谣言,给当地人民群众、政府的现实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麻烦,甚至抹黑了国家形象。在整个事件中,也有一些当地的网民在辟谣,但力量有限。如果我们平时做好了当地网民的工作,何至于此。

        我自己就曾做过一些工作,例如,我曾和云南怒江州合作,组织了好几次把一些全国知名的网络大咖邀请到怒江,进到乡村里面,让他们自己看,我对他们只有一个要求,在怒江的期间,可以在网络上发布怒江的山水风景,等回去后,一旦怒江的扶贫工作、水电开发等问题成为网络热点,请你们以公正的立场发出自己的声音。

        还是说到前面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的知识分子,最大部分都具有爱国爱家的情怀。当然,在我组织的上述活动中,我也事先做了对要邀请对象的了解工作,待之以真诚,必能收到好的结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段我尤为感动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个“出发点”,我自己认为就是这个“最大公约数”,执政党有这样的胸襟,知识分子更应当珍惜,发挥出自己的积极作用。

        三、用统战精神做好新阶层人士的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的好多次讲话中,都强调了用统战精神和方式做好社会新阶层工作,这是一个英明之举。对此我个人深有体会,因为在过去一直强调网络人士的信息传播属性,一些对网友网民的思想工作是由党委宣传部出面来做。因为职能的不同,远没有统战部来做更富有亲和力。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3.4讲话,为做好社会新阶层人士的思想工作也指明了方向。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一个法宝,社会新阶层人士尽管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新现象,也是知识分子的一员,把党对新阶层的关爱送到他们身边,将极大地鼓励新阶层人士的家国情怀,发挥出他们的正能量。

        具体的工作可以做很多,例如,一些网友网民都只是在网络上接受信息,能否组织他们走出房间,去看看我们城市农村的建设成果,去贫困地区看看扶贫脱贫的成果,和老百姓聊聊家常,让他们对家乡日新月异的面貌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成绩。目前,统战部下属有各种各样的联谊会,也可以与时俱进开办“社会新阶层人联谊会”,组织这样的活动,甚至娱乐活动,凝聚人心,传达正面信息。

        统战部还可以对一些网友网民提供一些服务,例如我知道一些富有才华的网民,其创作的各种作品都有了一定的水准,能否为他们提供一些联系出版、改编拍摄的信息和扶持。只要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指示,将心换心,在这个网络时代,一定能够团结社会新阶层这一股有力的力量,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