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伍志旭:发挥律师行业优势,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来源: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 2017-05-24 15:34:00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结合自己所处行业的实际,现将相关心得汇报如下:

        一是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政府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律师是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行业,作为一名专职律师,在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修养和知识架构,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自己在法律方面的专业优势,认真参与立法工作,参与专题调研,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依法治省工作和政府依法、科学决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在资本市场从业时间较长、联系较广的优势,认真分析云南在资本市场的有利因素和不足之处,在相关政策制定、完善中和具体项目参与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响应号召,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各种机会推荐云南,为云南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促进云南经济较快发展尽心尽力;在昆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战略中建言献策(如基于战略、国家安全及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本身定位等因素的考虑,举全省全市之力,向党中央、国务院申请将昆明提级为国家中心城市或较大市,努力提升昆明的城市地位;适当调整昆明城市规划,如考虑将澄江县整体划入昆明市辖,让昆明变得更强大和具有魅力;在昆明市的城市规划中尽量融入云南少数民族及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元素,表现出昆明的城市特色)。

        二是热心公益,发力律师服务精准扶贫。积极投身云南扶贫攻坚工作,针对贫困地区在扶贫工作中贪腐频发、贫困群众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漠、缺乏法律服务的实际情况,主动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扶贫;另外,公益善举是每一公民和企业都应履行的职责,作为较多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个人和行业,理应更好地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并结合已开展的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自身对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的力度,并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活动,为云南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摘帽,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小康尽绵薄之力。

        三是形式多样,打造云南“同心”品牌。作为中央统战部、司法部确定的第二批“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及省“同心.律师服务团”的团长,应积极参加统战部门和司法行政安排的各项活动,多与挂钩县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并发挥在省内的组织作用,促进云南贫困地区法律服务水平和经济建设的提升(继在维西县开展相关活动后,拟于近期在禄劝县再次开展工作)。

        相信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全社会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尊重和重视将得到迅速体现,知识分子必将获得施展才华更广阔的平台,其意见、建议也将得到更多采纳、重视。这就要求我们在内的知识分子要以更高的境界、更丰富的知识、更佳的方式建言献策,做到敢言、能言、善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依法治国、经济进步和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