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牟定:“四步走”着力推进党外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牟定县委统战部 2018-11-01 10:31:00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牟定县委健全完善机制,通过“选、育、用、管”四项措施,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党外干部“成长档案”。在县委统战部设立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股,对党外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县乡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定期向统战部、组织部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人选,实行跟踪考察、动态管理,逐人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畅通优胜劣汰渠道,及时补充优秀人才进入后备干部库,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充足的数量。贯彻执行将一部分优秀党外干部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对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发现的优秀党外干部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
      创新培养方式,促进党外干部“强筋壮骨”。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明确近期、中期、长期培训目标,积极通过社会主义学校、党校、行政学校对党外后备干部进行培训,每年至少举办1期党外干部培训班,每年参加培训的党外干部人数比例不得低于后备干部总数的50%,每年组织党外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1-2次调研考察、组织3至5名党外干部到延安和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选派1-2名党外干部到重庆、湖北等相关部门挂职锻炼,选派优秀的党外科级干部或优秀党外年轻骨干到村委会、信访局和征地拆迁办公室等基层和急、难、险、重领域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明确选任标准,搭建党外干部“干事舞台”。县委制定了《中共牟定县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措施,使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施意见》对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作了明确要求,坚持组织推荐和领导推荐、定期推荐与日常推荐相结合,对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实际工作水平高的党外干部人选在年龄、任职时间、身份界限等方面适当放宽,加大党外干部交流力度,形成层次合理、衔接有序的党外干部结构。
      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建立《县委常委直接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和县、乡两级党外干部队伍管理网络,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引导他们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扎实开展“同心”工程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同心”实践品牌;健全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党外干部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和个人重要事项变化情况,共同做好党外干部年度考核、考评、谈话、职务晋升等管理,要求党外干部要自觉服从党委(党组)的领导,执行党委(党组)作出的各项决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听取并尊重党外干部对其分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支持党外干部参加所属组织的培训、会议、考察、调研及其它活动,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
      (牟定县委统战部 谭培智  夏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