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何国斌:把李和才故居打造成为党外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典范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0-04-20 10:58:00

      4月16日,玉溪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国斌,副部长柳卫国,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罗云川一行到元江调研统战工作。元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森参加调研。
      上午,何国斌一行实地调研甘庄侨乡水果特色小镇规划建设,那骂螺蛳寨“党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何国斌指出,要围绕乡村振兴部署安排,按照“高站位、深统筹、长谋划、有特点”的工作要求,把甘庄集镇建成具有侨乡风格、建筑风貌、风土人情的侨乡水果特色小镇。
      下午,何国斌一行到元江县咪哩乡实地参观李和才故居。何国斌强调,爱国主义教育是当前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李和才故居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打造李和才故居为党外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意义十分重大,能够更好地展示滇南解放战争的历史,宣扬玉溪本土党外爱国人士在滇南解放战争中所作的贡献,有效增强全市党外代表人士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元江县要依托爱国民主人士“哈尼王”李和才名片,全力把李和才故居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党外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典范。
      李和才(1893年——1985年),元江县咪哩乡人,是我省一位颇有名望和影响的少数民族无党派爱国知名人士,在革命战争年代,长期与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为我省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彻底解放云南作出了重大贡献。1948年初期,在李和才的掩护和帮助下,中共云南省工委先后在咪哩村和小柏木村举办军政干部培训班,为滇南的解放斗争输送了一大批军事人才,为滇南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他带领自己的武装家丁毅然投身革命,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十八支队,被任命为滇南人民护乡一团团长。新中国成立后,李和才先后任石屏县长、蒙自专区副专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任州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是一至六届全国人民代表。
      李和才故居位于元江县咪哩乡咪哩社区,距离县城34公里。李和才故居始建于民国21年(1932年),是一组建筑基本保存完好的中西式相结合的古建筑群。李和才故居于1986年7月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元江县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也是玉溪市博物馆乡村分馆咪哩馆的所在地,2012年1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