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南华:着力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

    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 2020-04-26 16:54:00

      建立培训制度,提升政治素质
      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1—2期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素质,并通过心得交流、知识测试、座谈等方式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党内政治活动的意识,引导其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南华县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交流心得、建言献策48人次。
      建立联系制度,强化联系服务
      建立南华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建立工作台帐,不定期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目前,南华县建立结对联系62对,年内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
      创新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作用
      将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点和交流处,建立会员微信群,为广大会员信息沟通、联谊交友和互相学习借鉴提供条件。2019年,南华县委统战部依托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创新建立了“南华县知联讲堂”,并通过建立定点课堂、巡回课堂、现场教学点开展定点授课、现场教学,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平台,进一步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19年,南华县先后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群众组织开展“南华县知联讲堂”共12次,共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培训660余人次。
      培养工作队伍,延伸工作触角
      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确定6名联络员,分别联系教育、卫健、农林水、经济文化、公共事务、新的社会阶层等不同领域,做好日常联络服务和信息收集汇报,把统战工作延伸到不同系统。积极向县委举荐优秀党外干部,9名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会员被州县党委提拔使用。
      组织学习调研,提高履职能力
      每年积极组织会员到云南奇济康花椒庄园、南华县白芨生态产业示范园等企业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实地考察调研并积极引导农林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2019年。通过“南华县知联讲堂”组织开展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花椒栽培技术等科技培训3场次250余人次。开展调研活动2场120多人次,形成调研文章8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保障政治参与,引导参政议政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外代表人士、知联会会员到政府部门任职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执纪执法部门担任特约检察员、行风监督员等,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参与提供保障,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目前,南华县知联会会员担任楚雄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3人、南华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6人;担任楚雄州第十届政协委员5人、南华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4人。77名知联会会员共计在州、县“两会”上提出议案41件、提案92件,撰写发表各种文稿47篇,提出意见建议180多条,为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捐款捐物42000余元。
      (撰稿:南华县委统战部  孔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