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南华:强化联系服务 注重作用发挥 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0-12-21 16:31:00

      南华县积极探索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服务、关心关爱、发挥作用的措施,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发挥作用。
      建立南华县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工作,在凝聚人心、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求实效。把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纳入县委干教委年度培训计划,年内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培训班2期 246人次,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进行培训,仅2019年,共组织党外知识分子交流心得、建言献策48人次。
      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在统战成员中确定6名联络员,分别联系教育、卫健、农林水、经济文化、公共事务、新的社会阶层等不同领域,负责做好日常联络服务和信息收集汇报工作,把统战工作延伸到不同系统;建立南华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带头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赢得党外知识分子高度认同,在联谊交友中进一步增进共识。仅2019年,县级有关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共结对联系党外知识分子62名,开展谈心谈话112人次、联谊交友82人次。
      将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点和交流处,建立会员微信群,为广大会员信息沟通、联谊交友和互相学习借鉴提供条件。2019年,依托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创新建立了“南华县知联讲堂”,将县中医院和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个扶贫车间挂牌确定为现场教学点,采取建立定点课堂、流动课堂、现场教学点等方式开展定点授课、巡回讲座、现场教学,在保持原来县知联会会员以行业小组分组活动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的把分散在各行各业的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等集中起来,定期不定期到乡镇基层、企业车间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开展教学培训、技术指导,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推进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副会长、南华县中医院院长、“彝乡名医”任斌,充分发挥自身中医领域职业优势,在组织承办“首届云南省中医护理论坛暨中医护理专业技能操作培训会”“云南省中医康复能力提升培训班暨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期间,通过“南华县知联讲堂”向广大患者和群众普及中医药知识、提供寻医问诊服务,得到了广大患者和群众的高度赞誉。仅2019年,共组织开展“知联讲堂”12场次,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培训660余人次。
      坚持把学习调研作为更好发挥作用的最有效举措,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制定调研方案,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学习调研。2019年,围绕如何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云南奇济康花椒庄园、南华县白芨生态产业示范园等企业开展参观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一方面,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林系统党外知识分子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发挥岗位优势为全县产业发展服务。如:州知联会南华县分会副会长、南华县营林工作站工程师自正权根据全县林业产业规划布局,结合学习调研成果,通过“南华县知联讲堂”组织开展核桃栽培管理、花椒栽培等技术培训3场次250余人次,为促进全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仅2019年,全县共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研活动2场120多人次,开展卫生健康现场教学、创新创业现场交流2场次110余人次,形成调研文章6篇,在各自领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杨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