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建水:“四个加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来源:建水县委统战部 2022-11-16 18:05:00

      近年来,建水县高度重视,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县委多次专题研究讨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多次听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各单位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专人抓,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得力。各联系单位明确人员、目标和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建水县党外代表人士主要由全县范围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职以上职称的,在本专业本行业本领域具有一定社会贡献和影响力的党外人士组成。据统计,以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为基础,建水县知识分子总数39740人(中共党员知识分子总数11703人,党外知识分子总数28037人)。经2022年9-10月摸排,县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2028人,体制内2019人,体制外9人(教育领域2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1人、紫陶行业领域6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建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议定期专题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听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措施,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组织、人社等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制定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确定党外代表人士比较集中的教育、卫生、农牧、科技、文旅等部门为重点领域,加强工作指导和沟通协调,形成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效工作合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党外人才教育培养 

      制定出台《中共建水县委组织部与中共建水县委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水县委员会与中共建水县委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建水县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指导性文件,进一步细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安排比例和数量的政策规定,加大政府工作部门和司法机关党外干部安排力度,统筹做好各领域党外人士安排使用工作。坚持把加强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放到突出位置,不断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组织、统战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2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工作。严把政治标准关和能力素质关,对政治素质高、社会评价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党外干部,大胆提拔使用。目前,全县共提拔安排50名党外干部担任正科级以上领导职务(不含职级干部、副科级领导和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同时,将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工作纳入全县人才和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总体规划,将党外干部培训列入全县干部培训主体班次,每年度按计划稳步实施培训,有效拓宽了党外干部的视野,提高了党外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 

     

      三、加强联系交友,做好党外人士跟踪服务 

      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深入企业、广大统战成员单位,广交党外朋友。坚持交友工作制度化与人性化的有机统一,通过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党外人士思想动态,大力给予指导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定期走访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外人士,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出现伤病时给予关心探望,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统战部门经常走访党外代表人士,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拉近县委与党外代表人士之间的距离,形成了“一家亲、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县委把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工作纳入《建水县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8-2022年建水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召开各类民主协商会、政情通报会、意见征求会、行风评议会,协助完成重点调研课题等方面,大力支持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2022年10月,县共有党外人才29人;党政机关共有党外干部5026人(其中:副处级9人,正科级41人,副科级172人,事业副科19人)。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的部分党群口、政府组成部门、乡镇的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党外干部。县人大常委会党外人大代表数12人,占同级人大代表的比例4.61%;党外常委1人,占同级人大常委的比例3.33%。县政协党外政协委员148人,占同级政协委员的比例60.4%;党外常委27人,占同级政协常委的比例71%;党外主任、副主任1人占同级主任、副主任的比例7%。县工商联主席由党外干部担任。严格落实县工商联换届人选要求,从政治可靠、工作出色、能力较强、威信较高的骨干成员中物色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有能力、年纪轻、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同志进入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替。严格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积极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牢牢掌握党对宗教工作的主动权。 

     

      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下一步,建水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拿出更大的魄力,迈出更大的步子,使党外优秀人才能够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各尽所能、各扬其长,最大限度地彰显作为发挥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