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腾冲:高举旗帜 守正创新 努力开创腾冲市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

    来源:腾冲市委统战部 2022-12-28 14:34:00

      一直以来,腾冲市委注重发挥好民主党派建设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挖掘利用好腾冲侨乡、抗战、边疆民族、国际通道等统战资源,开拓创新,不断争取政策机遇,内引外联,开放包容,彰显个性,突破瓶颈,积极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健康发展。现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4个,分别为民革腾冲市支部、民盟腾冲市支部、民建腾冲市支部、致公党腾冲市总支,共有民主党派成员95名,这在边疆县份并不多见。工作做法体现四个方面:
     
      一、瞄准核心点,唱响多党合作“主旋律”
      腾冲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民主党派工作最新方针政策,全面掌握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议纪要、述职评议、纪律处分等系列文件要求,研究上情,吃透下情,与时俱进,突破发展。2021年成立民革腾冲支部,2022年高标准开展民盟腾冲支部、民建腾冲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高质量完成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进程。
      二、瞄准发力点,打造建言献策“智囊团”
      市委常委会专题审定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利用会议、约谈和书面等形式,定期走访座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引导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发挥特长、各尽所能,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当好民意收集员、感情联络员、执行监督员。2021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活动10次,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今年的调研工作,民革强化腾冲市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民盟针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民建开展对腾冲市服务市域企业情况调研、致公党高度关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在腾冲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各党派提案数达25件,占提案总数的15.6%。
      
      三、瞄准关键点,建立民主党派人士“人才库”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把民主党派干部培养选拔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加强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和培训培养,落实年度培训计划任务。统筹考虑界别分布、专业背景、年龄梯次等结构需要,建立民主党派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建设好民主党派干部队伍“蓄水池”。
      四、瞄准创新点,架好凝心聚力“连心桥”
      每年安排民主党派活动经费13万元,大力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培树工作品牌。民革在抗战文化挖掘、乡村振兴、抗疫防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疫情防控首期就捐赠防疫物资5万多元。民盟积极参与支持科教文卫事业发展,组建了“腾冲文明行动志愿者”团队,招募志愿者成员上百人,组织了芹菜塘牧场环保行、五道溪环保行、禁毒防艾志愿者行动等各类公益活动。民建连续多年加大捐资助学力度,先后共捐资160万元,用于品学兼优贫困大学新生资助、教育帮扶、产业发展扶持。致公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共捐资金10余万元,对在缅华侨社团、疫情防控、华文学校给予捐助。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中彰显民主党派风采与活力。
      
      2022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感谢信中明确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和衷共济、并肩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战略方针。下一步的民主党派工作,腾冲市将认真对照工作系统谋划还不足、工作深度挖掘还不够、典型宣传培树还不到位的短板弱项,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新方法,深化工作新内涵,为谱写腾冲统战工作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