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南涧县委统战部四举措扎实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大理州委统战部 2023-02-20 18:07:00

      近年来,南涧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工作平台,切实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凝聚共识”为根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集中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重温红色电影 感悟百年党史”集中观影等活动,依托微南涧、南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微信群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打造随时随地学党史的“指尖课堂”。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聚力跟党走”等系列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赴宾川、打嘎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广大统战成员的爱国热情。
      以“组织起来”为依托,加强代表人士的培养。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列入年初全县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础信息、思想状况等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学习调研、会议制度、会员联系意见收集、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谈心、人才举荐等工作制度。积极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州县知联会、州委统战部、县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学习活动。2022年以来共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4场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培训班3批次26人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4次。
      以“创新实践”为亮点,积极加强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深入挖掘,整合有关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在南涧无量山联合商会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站,同时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服务团,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了学习活动、共促发展、联谊交友的工作平台。
      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同心助力社会发展。以州县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为契机,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推荐省人大代表1名、州人大代表 8名、州政协委员12名、州工商联执委5名、县人大代表17名、县政协委员121名,县工商联执委38名。代表人士积极参加各类政党协商活动和党外人士座谈会,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咨政建言;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提交议案、提案及社情民意110余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作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阶人士开展“知联汇爱心、助残携手行”、“新阶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送医、送法进乡镇、进社区以及慰问抗疫人员等活动10余次,为南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南涧县委统战部 李崇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