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盘龙:“三个强化”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来源:盘龙区委统战部 2024-02-06 10:02:00

      盘龙区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找准工作着力点,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体系,“三个强化”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线下教育培训10余次。引导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在昆明地铁5号线世博园站站内大厅开展“四强”活动争当“四个模范”暨“融荣与共 幸福盘龙 心向北京 拥护核心”主题诵读活动,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红色诗词中激发爱国情怀;健全区级领导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制度,制定年度联谊交友计划,通过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加强引导,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价值引领,坚持高标准统领精神追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聚焦“凝共识 谋发展”主题,开展市情考察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寻甸鲁口哨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遗址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到国营二九八厂旧址,瞻仰周恩来总理亲自在海口林场种下的象征“中阿友谊”的油橄榄树,学习老一辈兵工人事迹,继承海口林场精神;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深圳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在南山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福田区统战服务中心开展了座谈交流;对福田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腾讯众创空间、天安云谷、水贝万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改革开放第一村—南岭村、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开拓视野,汲取前进动力,进一步转化为助力盘龙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强化事业引领,坚持高质量发挥优势作用。引领岗位建功。坚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盘龙发展结合起来,实施“校地共建”工程,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融入昆明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滇池示范圈”建设大局,创新推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结合专业特长,在全区218所各级各类学校100%开齐开足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课。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如何促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建言献策,依托盘龙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常态化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类活动,“中心”所培育的“小茶花”艺术团凭借民族特色少儿舞蹈在全国和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建立“西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依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和政府部门的智力和实践优势,整合资源力量,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为盘龙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