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宁洱:多举措促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来源:宁洱县委统战部 2024-02-20 03:59:00

      近日,宁洱县召开了“宁洱县2024年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情况通气会”,这标志着宁洱县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黄静,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通气会。
      据了解,宁洱县为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管理、使用等四个关键工作环节,进一步完善组织、统战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以及宁洱县党政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和无党派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等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涵养水源,建立动态后备人才库
      宁洱县委统战部实施党外干部“源头”工程,动态管理党外代表人士,每年都鼓励支持全县乡镇和各单位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物色、培养、选拔上报一批党外代表人士,不断完善充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县委统战部又组织专门力量对上报的优秀党外人士定期开展调研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外人士队伍现状,确保信息数据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做到党外优秀人才早发现、早储备。
      拓宽渠道,重塑教育培养体系
      根据党外干部教育的特点,以县社会主义学校为主阵地,把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纳入县级培训班次,每年对100余名党外干部进行轮训;通过“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参加统一战线相关领域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等,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心同行;通过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到宁洱镇互嵌共融示范社区(利民小区、凤鸣小区)进行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卫生环保等知识宣传、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进社区服务活动,以及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会等,全面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精准灌溉,完善管理服务优化促才工作
      一是积极与人大、政协、纪检、组织以及党外代表人士用人单位定期沟通,加强日常管理考核。二是对党外代表人士基本情况、奖惩考核、教育培训、挂职交流、联谊交友等信息的动态管理。三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宁洱县16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无党派代表人士,每年至少走访1次或开展1次交心谈心活动;县委统战部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其所在单位“双走访”,每年至少与代表人士进行1次谈心谈话,通过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的谈心谈话、重要事项“双报告”等方式,多方面、多角度、多领域了解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从而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引石铺路,加强政治实践锻炼
      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的政策规定,积极把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按程序纳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等行列,努力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其中党外代表人士在县人大代表中占32%,县政协党外委员占政协委员总数60.49%、常委占政协委员65.52% ,工商联执委中党外代表人士占64.58%;并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对接,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党外人才工作,共同物色选拔、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讨论研究,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