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西山:念好“实”字决 纵深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来源:西山区委统战部 2024-02-20 04:18:00

      西山区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视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以教育引导为主线,把握引领方向、明确引领内容、创新引领方法,念好“实”字决:在基础上“夯实”、在行动上“落实”、在目标上“求实”,培养代表人士人才队伍,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政治共识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在行动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为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才能。
      一是在基础上“夯实”,擦亮省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基地名片。将海口产业园区打造为省级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基地,突显磷化工、机械装备、光学仪器制造产业优势,成为专精特新人才聚集的“培养皿”,利用原“昆明海口工业园区专家工作站”、海口磷业“李卫专家工作室”引领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人才激励创新项目等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今后将着力构建人才工作体系化发展的“生态圈”,引导人才有效服务园区产业发展,打造“平台架构”,依托云南光谷孵化器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育项目,为人才和企业提供项目实践平台和载体资源。
      二是在行动上“落实”,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同心联谊交友。昆五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站与区台联联合开展“弘扬科学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活动,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同心”联谊系列活动。联合昆明医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知联爱心”义诊科普活动。今后将继续着力在为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平台桥梁方面下功夫,打通专业技术人员与基层之间的联系,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履行社会责任、优化各类服务,推动各专业领域资源下基层。
      三是在目标上“求实”,积极探索推进“校-企-地”合作共建联盟。走访调研辖区内2所省教育厅主管公办高校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云南体育运动职业学院,依托各类联谊组织,为辖区企业与各级高校搭建洽谈“校-企-地”合作联盟,拓展多元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后将继续发挥西山区网联会理事长单位云南天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用,着力在“产、学、研”上拓展延伸:深化与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关系,挂牌设立“云南农业大学就业与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设置“订单式人才培养”和定期创新创业实习;深化与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合作关系,就在职管理人员培训合作、企业咨询和课题研究合作、实践教学合作等方面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