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南涧:“四注重”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南涧县委统战部 2024-02-28 04:35:00

      近年来,南涧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四注重”,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同心引领,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开展学习教育,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认同。通过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党课、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据统计,2023年来,县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活动6场次、听党课2次,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次,促使其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举办主题活动,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工作上尽心。通过组织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活动,引导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奉献,保持良好职业操守,争做岗位标兵。三是开展民主协商,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发展上出力。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民主协商会议、情况通报会议,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共同推动单位(部门)工作的良性开展。
      注重活动开展,着力发挥优势作用。一是大力开展“同心援助”爱心暖民活动。2023年来,先后组织党外医疗专家、教育学者、农技专家等深入到相关乡镇、村组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农技授课等各种活动10场次,配合司法等部门开展法制宣讲5场次,提供法律援助12起,引导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公益事业,促使其在社会服务中提升人生价值。二是有效开展“精点子”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向县委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一年来,党外知识分子中的政协委员在县政协会上作大会建言献策发言24人次,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活动,深入开展南涧县非遗文化调查研究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文化生活,展示了党外知识分子的风采。
      注重培养选拔,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一是考察评价严把关。对党外知识分子做好人事考察,全面了解德、能、勤、绩、廉等情况,问题人员“一票否决”。二是人事安排多渠道。抓好实职安排,目前全县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副科级以上干部53名;抓好政治安排,县人大代表中有党外知识分子17名,县政协委员中有党外知识分子95名,占委员总数的49.7%;县政协常委中有党外知识分子24名,占常委总数的66.7%。三是表彰奖励传能量。在全县教育事业等各种表彰奖励中,积极推荐了 56名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表彰,向全社会传递了各行各业统战工作正能量。
      注重机制完善,着力夯实工作根基。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县级领导、县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加强联谊联络工作,让党外知识分子备感组织的关怀。二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分析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情况,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制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措施。三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情况通报制度。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采取不同形式,广泛征求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激发了党外知识分子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