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沾益:“三强化”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引导服务工作

    来源:沾益区委统战部 2024-03-25 09:46:00

      近年来,沾益区坚持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赋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绘好最美“同心圆”。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抓好“聚”“导”“用”三个关键,坚持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每年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2次以上,研究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同心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等活动10余次,把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平台载体搭建,架起沟通“连心桥”。搭建党外知识分子沟通思想、联谊交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活动主阵地,成立沾益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密切联系,实现党外知识分子从“零散化”到“网络化”的转变。充分发挥知联会平台作用,把知联会建设作为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同心助残”爱心活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培训活动、“和谐家风建设”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医疗知识普及活动、“畏法者乐”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同心活动20余次,真正把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调动起来,不断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合力。
      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打好服务“暖心牌”。把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内容,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共识教育、国情省情市情区情教育及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教育培训2期120余人,保证党外知识分子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注重发现和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数据库,先后推荐10余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注重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参谋助手作用,累计推荐党外知识分子50多人参加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和专题调研会议及活动。2023年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4次,收集整理合理性建议11条,形成建言献策专报4期报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全面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