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用边境红色资源强化党外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来源:文山州委统战部 2024-03-26 08:54:00

      文山州地处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麻栗坡县老山作为边境国门地区独有的红色资源,是具有新时代鲜明特征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近年来,“老山精神”逐渐成为坚定干部理想信念、鼓舞人民奋勇争先、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丰富精神食粮。
      一、打造教育基地,建好红色基因库
      依托老山地区丰富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弘扬和传承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以增强党外人士理想信念为目标,搭建党外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平台,推出6个理想信念教育点并有效串联起来形成红色教育矩阵,2023年共组织5批(次)近200名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现场教育,使党外代表人士思想上受洗礼、心灵得受熏陶,“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成为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与云南老山干部学院合作,将老山精神纪念馆打造成为省、州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课程设计、现场教学等都得到党外人士一致好评,理想信念教育“小平台”逐步成为统战成员思想引领的“定盘星”。
      二、丰富教育内涵,厚植家国情怀
      深入挖掘老山红色资源文化底蕴和内涵,整合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战争遗址、烈士陵园、将军洞等红色基地资源,打造红色精品项目——《国旗下的老山》、《老山》和《战旗如画》等思政情景党课,开展“铁血军魂”“歌颂老山”等现场教学特色课程11讲。聘请臧雷、杜富国等12名英雄担任客座教授开展访谈教学,并通过与国防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办学等方式,丰富文化内涵,实现红色资源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组合打造红色民族文化项目,将红色资源与城寨白倮、小坪寨瑶族等当地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红色资源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三、强化教育功能,唱响爱国主旋律
      以《老山兰》《十五的月亮》等老山经典歌曲和红色家书为素材,创新教学教法,精心打造红色音乐课程——《歌声中的党史》、《乘着歌声的翅膀》,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让党外人士在音乐和歌声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激情燃烧岁月,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坚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