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富源:“1133”工作法助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富源县委统战部 2024-04-17 11:15:00

      曲靖市富源县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做到“墙上有图、心中有责、手里有活”,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形成了“1133”工作法,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一条主线”,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思想引领这条主线,指导和支持县知联会建立健全学习、会议、活动、培训、会员联系和信息反馈等制度,每年举办1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调研活动3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共识更加凝聚,携手同心、共同奋斗的氛围更加浓厚。
      织密“一张网格”,勇扛统战担当
      谋划“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工作思路,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方式,建立统战系统、县知联会、服务基地责任网络,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县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定期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沟通联系,实时了解掌握和反映他们的意愿需求,累计为28名党外知识分子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1件,做到在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事业上关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关心和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
      绘制“三幅图表”,做到心中有数
      践行“三法三化”。绘制“任务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39项年度常态化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绘制“路线图”,紧盯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将任务细化到月、到周,精准制定121条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形成“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任务”的工作格局;绘制“督查图”,实行“一周一收集、一月一研判、一季一评比、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加大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跟踪问效力度,累计制定任务清单6期,发出整改清单16期,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确保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造“三个品牌”,汇聚发展合力
      建强一个平台,打造“服务之家”“联谊之家”“活力之家”。完成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工作,明确新一届班子成员分工,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好一批阵地,打造团结服务学习示范典型。打造1个县级党外人士之家,县联谊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建立全市县级首家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基地,累计组织开展各种联谊活动5次,以县域红色教育基地、城市展览馆、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等为载体,持续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成一批特色活动,打造“同心+”统战品牌。以“同心·律师服务团”“同心·健康服务团”“同心·科技服务团”等品牌为抓手,结合党外知识分子专业特色和行业优势,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法律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园区等活动,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和贡献力得到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