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光:完善统一建筑碳排放核算标准,助力绿色健康建筑与双碳目标协同发展

    来源:云南省知联会 2022-03-11 16:41:00

      国际能源署《2020年全球建筑和建造业状况报告》指出,建筑运行过程中碳排放占全部碳排放量的35%-38%,《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建筑碳排放在“双碳”实现的途径上占有重要地位,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的不断应用,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建筑行业的很多专家学者也通过论坛、会议等形式讨论了双碳实现的可能路径、措施等内容,但针对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方法和标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建议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方面,建筑碳排放计算期的确定、碳排放因子的取值、温室气体的范围均不明确。建筑碳排放计算期应界定为建筑的全寿命期或其中的部分阶段;应完善各类能源、建材的碳排放因子数值;应明确温室气体的核算范围;此外,针对装配式建筑、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等,应建立与之配套的碳排放核算标准。另一方面,建议制定差异化建筑碳中和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我国疆域广阔,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资源优势也不一样,建筑碳排放的削减量应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核定,高质量编制各地区建筑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支持建筑业减碳增汇及碳交易市场发展,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供稿:五处,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投集团副总工程师、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云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