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泸西县以统战思维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来源:泸西县委统战部 2017-04-28 10:30:00

        泸西县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引入统战工作,以统战思维抓谋划,以统战方式促工作,建机制、重联系、强服务,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做到引导有方、沟通有道、服务有序、交往有界、工作有效,有效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坚持思想引导,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建立健全政策宣传服务平台。利用“泸西之窗”网站、“泸西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国家方针、政策和涉企信息、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非公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诚信守诺。二是扎实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泸西县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能力结构解析讲座”、“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积极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三是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广大非公企业通过产业帮带、吸收就业、智力扶贫等方式共同参与到扶贫攻坚行动中来。在2016年 “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泸西县阿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家非公有制企业与2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云南天露高原果蔬有限公司、龙威公司等29家非公有制企业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带动群众致富2000余人。

        坚持主动沟通,建立联系机制。一是不断加强县委、政府与非公企业、各行业商会沟通协商制度化平台建设,发挥县委统战部统战部沟通协调作用,积极主动地与非公企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力争在政策上“帮”、思想上“引”,问题上“疏”,寓沟通协调工作于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和文化建设之中,鼓励非公企业向高、大、强发展。二是出台《泸西县稳增长县级领导挂钩帮扶18户工业企业方案》,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对18家当前处于停产半停产工业企业、新纳规工业企业及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领导挂钩、部门跟踪服务,着力解决停产半停产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助停产企业复产、半停产企业达产扩产,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显改善、效益明显提升。

        坚持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服务作用,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以县委名义先后深入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房地产、食品加工等各领域非公企业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和现场办公的形式,知实情、找问题、解困难,现场查找并解决了非公有制企业资金短缺、缴税纳税、发展规划、证照办理等方面的问题12个,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扫除了障碍、注入了活力、激发了信心。同时,形成《泸西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调研报告》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争取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破除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责任担当,做好综合评价。一是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系统”,建立健全以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委组织部等13家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泸西县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会”、“泸西县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息采集培训会”,以会促学提早布置任务,扎实推进综合评价工作。二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方面,坚持一个入口、一套标准、凡进必评,把好政治入口关。在2017年的县人大、县政协、县工商联(商会)换届选举过程中,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对32名拟推荐为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商会)领导班子成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综合评价,有效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