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元江县工商联坚持和落实“六个注重”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元江县工商联 2017-12-06 15:37:00

      2017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元江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工商联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当好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为推动“两个健康”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注重学好一个报告。10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民营企业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实况;组织开展“十九大报告自测100题”知识答题活动;组织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共56家企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重点围绕十九大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用“三个强调”“六个要求”对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宣讲,全面分析了精准扶贫与元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动服务玉溪市“5577”总体发展思路和“六大奋斗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对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论述,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注重建好一个关系。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开展调研,一年来深入永发水泥公司、万益云品电子商务公司、元江大有为食品公司、元江银岭石业公司等企业陆续开展了民营实体企业融资调研、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调研、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价值观认同问题等专题调研,开展了实体民营企业贷款调查、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调查及企业(商会)走访活动,会同工信局组织4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解读培训会,了解反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真实诉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是注重搭好一个平台。组织大宇商贸公司、元江民特食品厂等8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赴甘庄街道考察集镇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及铁路建设,帮助民营企业家寻找商机,搭建投资发展平台;帮助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组织建行元江支行、县信用联社业务经理和部分会员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的银企工作交流会,促进银企广度、深度合作,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努力破解会员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法律三进”活动,成立“元江县非公经济律师服务团”,聘请法律顾问,搭建维权投诉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顾问等服务。

      四是注重讲好一个故事。县工商联突出典型宣传效应,积极探索工商联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商会QQ群、元江新闻网等新媒体和编发《工商联简讯》,开设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在商会工作和“万企帮万村”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主动讲好元江企业家故事、积极传递民营企业家声音、大力弘扬企业家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诚信守约、服务社会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的浓厚氛围。截至12月4日,《中华工商时报》采用5篇、《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采用6篇,省级网站采用2篇,玉溪日报1篇,市工商联采用80余篇,县工商联编发简讯37期89篇。

      五是注重抓好一个行动。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元江县工商联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优势作用,组织召开“万企帮万村”推进会,印发了《元江县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13家民营企业与14个贫困村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实现帮扶全覆盖,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四轮驱动”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共捐款捐物达400多万元。云南合和集团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积极开展人畜饮水和保护哈尼梯田项目建设,修复沟渠,为戈垤村委会全体村民购买2017年医疗保险等。县沃土果品有限公司为帮助果洛垤村委会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脱贫进程,向村委会捐赠12万元。特别是在玉溪市精准脱贫百日攻坚战推进会上,云南万绿生物股份公司捐资12万元、元江永发水泥公司捐资12万元、元江金珂集团糖业公司捐资10万元,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行动。

      六是注重做好一个评议。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大政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两个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善元江县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力抓手。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监督作用,扎实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好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采取线上评议的方式,组织14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中小微企业、10家个体工商户代表,围绕37个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的态度、质量、效率、廉洁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等次进行总体评议。 (元江县工商联 王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