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省积极开展“法律三进”巡回宣讲活动

    来源:省工商联 2017-12-18 17:40:00

      今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开展“法律三进”巡回宣讲活动内容丰富,富有成效,受到民营企业、商会及工商联机关的热烈欢迎和积极肯定。

      一是组建集结省内各大高校、省级司法机关、省级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及税务师事务所法学专家的“法律三进”巡回宣讲团,先后在云南省红河州、迪庆州、德宏州和保山市举办培训班,并为香格里拉县、德钦县、维西县、嵩明县、浙江商会等提供菜单式法律宣讲活动。为各地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提供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工商联机关如何开展法律工作”“商会如何提供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民营企业家如何防范刑事犯罪风险”“民营企业与行政执法问题探讨”“民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和风险防范”“商会调解工作实务”“民营企业投融资路径与风险防范”“合同管理与风险防范”等。讲师们用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生动形象地讲授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工商联机关、商会和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组织全省各州(市)工商联机关、部分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前往云南省小龙潭监狱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安排4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先后讲述他们如何从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经营者因触犯国家法律而沦为阶下囚,总结他们在企业运营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守法诚信经营等方面的经验教训,服刑人员声泪俱下的讲述深深震撼了现场学员,学员们纷纷表示以后要认真学习法律、守法诚信、绝不逾越雷池一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为帮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还组织5名企业家代表与部分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作了深入交流,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对就业问题指导,增强了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

      三是开通“云南省民企法务通”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全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动态、传递最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资讯、解析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畅通全省民营企业的投诉通道,引导民营企业依法治企、以法兴企,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四是牵头组织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检察院、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同编纂《云南省民营企业典型案例汇编》。向法官、检察官和劳动仲裁员征集涉民营企业的民事、刑事、行政及劳动争议案件,用以案释法的方式,更为直观地向民营企业主们传播法律知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守法经营。

      云南省“法律三进”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推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七五”普法工作,深化“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工商联和商会依法办事和法律服务水平,增强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能力,推动建立以“亲”“清”为标尺的新型政商关系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法律维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