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记永平县杉阳镇永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永启

    来源:永平县委统战部 2018-05-16 14:03:00

      在永平县杉阳镇仁寿村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他就是永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肖永启。他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举全企之力,做好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务工者”到工艺加工“金王”。肖永启最初是一位外出务工者,返乡后他从最初开办5人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用工总数近600人,由最初以生产家用铁艺家具、圆钢钉等粗加工产品的手工制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以家用铁艺家具、圆钢钉为主导,以时尚高中档藤编休闲餐椅系列为配套,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手工制作企业,其产品远销大理、保山、德宏、怒江、昆明等地,形成了以滇西为中心,辐射云南全境,部分产品出口缅甸的销售网络。公司注册有“永启”和“劲丰”商标,2013年“永启”牌商标获得大理州知名商标认定,2015年获得云南省著名商标。产品获3项国家专利,肖永启获大理州青年创业州长提名奖。

      “奋斗路上”不忘帮扶“初心”。一直以来,肖永启都有一种情怀,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创业致富后,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弱势人群致富,所以在公司发展壮大后,他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造福乡亲百姓。杉阳镇人多地少,青壮年大多外出到经济发达地区务工,农村留守的大多是老弱者、妇女、残疾、儿童等。肖永启根据周边劳动力资源状况,调整发展方向和产品生产门类,增加了编制时尚藤编休闲餐椅的生产,帮助贫困群众、农村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实现就业。2015年以来,公司仅在杉阳镇就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1380户40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0户1100人,残疾人260人,公司年均支付工人工资达510多万元,贫困群众每人每月可收入300至1000元,带领群众走上了“藤编”脱贫路。

      “授人以渔”赠送增收“法宝”。肖永启深知技能培训的重要性。2013年以来,公司在永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协助下,开展以留守贫困户、妇女、残疾人为重点,以藤编、电焊等专项技能为内容的培训26期,培训贫困户、妇女、残疾人1473人次,带动周边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32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0多人。通过培训,一方面让永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有了一大批合格员工,用工不足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当地贫困群众掌握了增收技能,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形成了公司与贫困群众联动互促、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生产车间”搬进农家”院子”。为了让群众实现在家中就业,永启公司采取“公司向员工发放材料、员工在家编织制作、公司回收成品”的生产模式,把“生产车间”搬进了农家“院子”。为方便员工运送材料和产品,公司出资采购45辆货运三轮摩托车,免费发放给经济困难的员工,把生产线延伸到各家各户。

      肖永启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高尚的人,他为周边贫困群众特别是妇女、老人、残疾人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平台,成为当地群众就业的“孵化器”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省委陈豪书记都为他点赞!称赞“永平县永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该公司总经理肖永启是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典型,尤其肖永启是个很有情怀的人。”

      脱贫攻坚是一项事关民生的系统工程,需要“众人烧火”,更需要社会的共同担责。永平县委、政府正是基于这个简单质朴的逻辑,按照“党委有号召、企业有行动”要求,积极宣传发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尤其是本地企业在依托当地产业、依靠本地群众,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不忘记承担社会责任,饮水思源,带动发展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