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丘北县工商联召开执委会专题研判“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丘北县工商联 2018-07-18 14:49:00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丘北县委5月21日常委会议精神,继续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丘北县工商联召开执委会专题研判“万企帮万村”工作。丘北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杨丽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工商联执委委员、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上半年启动“万企帮万村”工作以来,全县民营企业纷纷投入到活动中来,以实际帮扶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涌现出了丘北县盛禾农业公司、徐三生猪养殖厂、云泰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先进典型企业,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份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从掌握了解情况来看,部分企业还存在观望现象,已开展工作的大部分是本地民营企业,外地的民营企业的潜力仍待开发,还需要再动员、再宣传;二是帮扶方式单一。村企结对帮扶方式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投资和部分规模较小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商贸扶贫、金融扶贫,能够真正与市场需求高度切合的产业扶贫等方面占比较少,帮扶方式较为传统单一,帮扶示范性、带动性不强;三是已开展帮扶工作的大部份民营企业属小微企业,自身整体实力较弱,加之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帮扶投入力度有限,与所挂村寨脱贫需求存在较大距;四是帮扶的针对性不强,没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和贫困户退出六项指标,对标对表开展帮扶工作,成效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促进工作有效推进,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民企帮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发改、工信、扶贫等部门的联席会议,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帮扶活动;开展好工作督促,组成工作督导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挂联村寨了解结对企业帮扶情况,对没有切实开展工作的企业,加强动员引导,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他们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二是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帮扶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做好企业教育引导的基础上,继续为企业进村帮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企业与帮扶对象在帮扶意愿上的统一,做到需求明确、措施具体,对标对表按贫困退出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实现需有所帮,帮必有成。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结对企业的帮扶积极性。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营造良好的亲商环境,用实际行动赢得企业对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从而激发其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四是树立典型示范,增强帮扶企业荣誉感。适时收集企业帮扶工作实绩,以信息、新闻等多种途径挖掘宣传好帮扶先进典型,促进经验交流,树立典型示范。同时研究出台表彰奖励措施,对工作开展落实较好的企业通过年度先进典型表彰予以奖励,以此增强帮扶企业的荣誉感,并把这些企业纳入各行业政策扶持的优先帮助对象,让这些企业在获得荣誉与尊重的同时,也能得到一定政策扶持,让结对企业与其所挂村寨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实现双向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