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送法进企业 护航促发展

    来源:玉溪市工商联 2018-09-20 10:59:00

      8月至9月,玉溪市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整合各部门普法资源和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律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
      以需求为导向。为使宣讲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法律维权委员会办公室于2018年7月通过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通知等方式,向商会、民营企业、县区工商联征集宣讲主题,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组织活动。根据征集结果,企业法律需求主要涉及涉企税务知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知识、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解读、其他法律知识(如合同法、招投标法)等五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整合部门资源。7月26日,组织召开玉溪市“法律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工作协调会。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工信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等有关部门领导参会,对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的提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会积极配合开展好宣讲活动,并派出业务骨干、优秀律师为企业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与会人员还对活动形式、宣讲内容、组织实施等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开展精准送法。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玉溪市2018年“法律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的通知》,根据县区工商联、商会、企业申报的法律知识专题,安排宣讲人员深入各县区进行宣讲。此次宣讲活动共开展23场次,其中,由县区工商联组织的有12场次、商会组织的有3场次、企业组织的有8场次;宣讲内容包括涉企税务知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知识、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有关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解读、合同法、招投标法等内容,宣讲对象涵盖了工商联执委企业负责人、商会会员、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县区工商联干部等共计1300余人次。
      办税经验丰富的玉溪市税务局干部根据不同的纳税主体,分别讲解了增值税、个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收政策以及如何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等;审判经验丰富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以案释法,讲解了民营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常见的民事、刑事方面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办案经验丰富的市公安局警官与大家共同交流了近年频发的非法集资、涉税犯罪、合同诈骗等经济类案件以及风险防范措施;市工信委干部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促进玉溪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市政府法制办干部就民营企业如何运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权利救济手段进行了讲解;各位律师以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为载体,向大家讲述了有关合同风险防范、招投标法律知识、融资法律风险、经济纠纷处理办法等,并对企业如何完善自身管理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提出了意见建议。宣讲结束后,各位宣讲老师还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学员提出的具体法律问题。
      普法效果明显。玉溪市2018年“法律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是“法律三进”活动的有效延伸,是“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全市范围内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针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巡回宣讲。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立足企业实际需求设置宣讲主题,选取各部门业务骨干和优秀律师进行宣讲,宣讲对象涵盖了玉溪七县两区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以及商会、工商联干部。在向企业宣讲政策法律的同时,使我市政府、司法等相关部门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联系,了解并帮助了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有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能力,提高了管理人员依法管理水平和员工法律素质,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营造非公有制经济良好法治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