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初心融入艺缘 匠心成就经典——腾冲边合区建成非公经济党建示范园

    来源:腾冲市委统战部 2018-10-12 15:31:00

      腾冲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大型根雕、实木艺术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非公企业。是腾冲“非公党建主题公园”中的4个非公党建示范点之一,腾冲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之一,也是边合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
      初心融入艺缘
      感恩之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公司董事长陈兴于2008年到腾冲创业,近年来,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生存面临严峻挑战。腾冲市委、市政府和边合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帮助企业筹措资金偿还相关账务、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与公司共同创建根雕博物馆,盘活企业资产、实现收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稳步发展。10年的发展历程,陈兴董事长对党心存“感恩”,他坚定企业发展必须“永远跟党走”。2018年,公司主动申请成立公司党支部,积极争创党建示范点,将党建和根雕艺术有机融合,建成了一个“红色根雕”主题展馆和一个“根雕艺术”展馆,得到了中央中直机关工委、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自创建以来,已先后有40余批次、6000余人次到示范点参观学习,产生了“党建强、企业兴”的效果。
      艺术之心,矢志不渝做根雕。公司董事长陈兴是福建人,19岁开始从事木雕行业,后来转向根雕,并先后在广西桂林、云南昆明、德宏等地办过根雕厂。2008年,陈兴怀着“建立全国最大的根雕博物馆”的理想来到腾冲,开办了根雕作坊,并于2010年创办了腾冲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了腾冲根雕行业的龙头企业,陈兴本人也成为了边合区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
      文化之心,传承创新扬国学。陈兴从小就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他之所以选择到腾冲创业,正是被腾冲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在10年的发展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先文化、后经济”的理念,将文化与艺术、文化与历史、文化与地方特色深度融合,创造出了一系列富含文化气息的艺术品,将中国国学文化、宗教文化、腾冲历史文化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公司的很多作品远销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国家,为传播中国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匠心成就经典
      精益求精之心。本着对根雕技艺的卓越追求,陈兴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根雕艺术家刘小平等大师,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学习、苦心钻研、实践磨练,开创了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根雕风格。为实现自己的初心,陈兴董事长坚守“工匠”精神,将每一件根雕产品都当作艺术品来精心设计、用心雕琢,凭着精湛的根雕技艺,他被云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评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亲手设计、雕刻的《问天》、《神牛雄风》、《书罢》等多件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同时,他非常注重技艺的传承,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根雕技艺传承人。目前,公司拥有高级技师18人、技师38人、艺术品加工工人130人。
      专一专注之心。本着对理想的执着、对文化的执着、对艺术的执着,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做好根雕这一件事”,一锯、一斧、一锉、一刀,在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困难仍然不放弃、不抛弃,一直在坚持做,不停的做,扎扎实实的做,而且做到最好,把十年前的一个根雕小作坊做到今天年加工根雕产品4000多吨、产值1亿多元的大型根雕文化企业。
      创新创造之心。多年来,公司依托腾冲丰富的资源优势,凭借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精湛的技艺,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出了一大批风格独特、别具创意、匠心独运的艺术珍品,很多的作品都是只雕不卖。目前,公司的大小根雕艺术品共有1万余件,很多作品都是中国之最、世界之最,其中的《十八罗汉》《八百罗汉》《七十二圣贤》《一百单八将》等作品更是独一无二、传世经典。2018年1月被省文物局批准成立“腾越根雕艺术博物馆”。
      (来源: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