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开远:做企业也要有担当显情怀——记云南朋阳建设集团董事长师朋院的公益善举

    来源:开远市委统战部 2018-10-15 09:27:00

      师朋院,云南朋阳建设集团董事长,今年44岁,是开远市一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作为一名在农村贫困家庭长大的孩子,师朋院几经艰辛成功创业并取得发展后,下定决心要尽自己能力回报社会,把帮助困难群众当做自己最快乐的事,将热心助力脱贫攻坚的精神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几年来,他向农村贫困群众和扶贫公益事业捐赠资金达300余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十大云岭孝星”和“红河州第二届光彩之星”、“红河州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用点点滴滴的温暖,谱写了一名民营企业家大爱无疆的情怀,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雪中送炭:为农村贫困群众   
      看到农村困难群众的贫困生活,出生贫寒的他,深知雪中送炭对贫困家庭的意义。他认为,“农村贫困群众需要关爱,我应该帮助他们。”当他得知大庄乡“三无”老人缺少过冬衣服,他捐款3万元,购买过冬衣服棉被,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对碑格、大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捐款6万元,购买中秋月饼,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看到乍黑甸村贫困户生活困难,他捐款2万元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得知中和营镇贫困家庭杨福明脚受伤严重感染无法及时医治时,他派人送去5000元,让杨福明看到生活的希望;得知大庄龙潭村困难户住在危房中,因无钱改造房屋犯愁时他送去5万元……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只要他得知农村贫困群众急需帮助,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及时帮助他们,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他从来不会犹豫。据统计,几年来他为农村贫困群众捐款达44.3万元。他说:“我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不是因为我钱无处花,而是他们更需要,花在他们身上比花在其他地方更有意义。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这个行列中来,为建设和谐社会尽一份力”。每帮助一个农村贫困群众,他内心比赚到钱还高兴。对于他帮助过的贫困群众,他从来不记在心上,也从来不会在别人面前炫耀。
      时代担当:为扶贫攻坚尽绵薄之力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师朋院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履行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实现他的拳拳心愿。为开远红十字会专项捐款18.5万元用于羊街大庄乡农村安居房改造,为师宗县慈善基金会专项捐款15万元用于农村脱贫饮水工程,为开远群众直饮水工程捐款11万元,为乐白道办事处受旱灾饮水困难群众捐款6.6万元,为仁者村灌溉扶贫设施捐款18万元,为左奶山捐款15万元用于改造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几年来,他共为农村脱贫公益事业捐款达92.5万元。在别人看来他这样做是犯傻,而师朋院却认为,自己的事业离不开党委政府和人名群众的支持,自己企业发展了,回报社会是应该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党和政府分忧,为社会贡献点力量,这样的企业才是有良知的企业,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智力帮扶:捐资助学为农村孩子
      “有钱不代表快乐和幸福,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多一分快乐,这样的快乐才是真的快乐,这样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这是师朋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师朋院有感于少时家境贫穷不能上学的艰辛,有感于在企业发展中人才的重要,决定尽自己能力帮助家境贫穷的孩子圆上学梦,帮助他们成才,用知识脱贫。他先后为羊街乡堆石小学、大庄桃树小学、橄榄坡小学和山区寄宿制贫困学生捐款和向师宗县祭山镇教育基金会等学校捐款31.6万元用于购买学生生活用品和教学用具。从2009年直到现在,他共资助59名贫困家庭孩子圆大学梦,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几年来共计捐资助学146.9万元。大庄乡老猫村贫困家庭学生陈云龙考上大学后,全家正为孩子学费一筹莫展时收到师朋院资助的3000元学费,并且得知师朋院每年将资助3000元学费直到毕业时,其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哽咽着说:“没想到有这么好心的人帮助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有的受资助大学生还经常写信给师朋院汇报学习情况,得知受资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消息,师朋院心里就像收到自己孩子的学习报喜一样高兴。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脱贫,就必须从知识上脱贫,贫困家庭的孩子,只有多学知识,掌握知识,才能才根本上脱贫,才能挖掉代代相传的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