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市工商联“四个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昭通市委统战部 2020-02-25 14:31:00

      针对疫情防控从全面防控转入精准防控、重点防控、分类防控,单位、重点工程、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形势,推动全市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全系统建立“工商联—商会—会员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体系,逐级落实工商联由主席(书记)、商会由会长、企业由法人和控股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控责任,形成从厂房到车间、管理层到班组(施工队)到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体系;在做好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复工复产情况摸排,严格实行日报制,动态收集防控情况,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对防控措施不到位、防控条件不具备、检查验收不通过的坚决不复工复产,确保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正常运行。
      防控机制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到全市各县(市、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建立驻会领导挂钩联系机制,严格落实返岗人员信息核查、返岗人员健康检查、封闭管理、消杀要求、岗位防疫措施、开工复工准备、安全生产标准等“七个方面”防控要求,督促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员工身体健康、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积极行动服务到位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物资短缺、民商事纠纷等难题,开展抗疫期间30家民营企业需求资金共计4亿余元,搭建昭通建设银行等各金融机构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之间的金融服务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收集全市民营企业防护物资需求,为企业提供正规可靠的生产厂商渠道,帮助企业对接联系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电子测温枪等基本防疫物资;发挥非公企业维权委员会和法律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协调劳资关系、用工关系和劳动争议纠纷事宜。
      监督检查责任到位
      成立复工复产督导组4个,全面下沉到全市11县(市、区)、各市直所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在督促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建立完善的企业人流管控、厂内疫情管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部工作机制及应急处理措施,严明防控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工作纪律,对不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新的输入性传染源的,要严肃依法追究相关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监管部门和具体复工企业责任人相应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到实处。
      截止2月21日18时,全市工商联系统跟踪排查商会158家、民营企业453家,推动涉及国计民生和疫情防控需要的供电、供水、燃气、医疗、食品等企业复工105家,复工员工累计44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