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五华区工商联是这样做的

    来源:五华区委统战部 2020-03-25 19:51:00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五华区工商联多举并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画出政企联动“同心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五华区工商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束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防控一线工作中。
      第一时间在五华统战、五华工商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基层协会和企业发布《五华区工商联关于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倡议书》,快速畅通商会和企业了解政策要求、防控措施、表达困难诉求的通道。
      着力加强非公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商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管理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并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商会和企业一线,严格落实市政府“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 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并对相关“奖免扶补”措施进行宣传解读。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搭建政企防疫“连心桥” 
      一是狠抓企业防疫防护宣传培训。积极通过移动互联网、商会企业官方微信平台等方式向企业大力宣传个人、家庭、企业内部防护防疫的基本知识及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及员工增强自我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引导商会企业正确理解并积极配合参与辖区联防联控工作,传递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布虚假信息;不组织、不参与各类人员聚集活动,及时开展企业返昆员工旅居史、接触史排查梳理工作,合力为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和员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二是弘扬光彩精神,彰显民企担当。号召17家基层商协会、会员企业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捐物等活动。1月30日,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百货行业商会会长单位——云南艾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集团旗下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党支部负责人向区红十字会和区疾控中心捐款5万元,成为五华区首家向区红十字会和区疾控中心捐款的爱心企业。昆明好立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万元,云南世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商会副会长王泽胜捐赠2万元,云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珠宝分会副会长、河南商会副会长杨华周捐赠1万元,昆明滇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骏捐赠1万元,云南德润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昱捐赠1万元,昆明赛伦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木晓宇捐赠8千元,云南博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翥街道商会捐赠2万元给西翥街道办事处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公司董事长张洪祥个人捐款1万元,国泰君安证券云南分公司全体职工捐款47749元,统一汇到上海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用于湖北武汉防疫救治及急需物资采购。2月2日,区工商联与区红十字会、区防控办等部门对接,组织第一批7家企业捐款17万元。区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兼职企业家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第二批18家企业和企业家捐款29500元。
      三、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筑牢合力防疫“压舱石”
      一是引导行业企业减免零散商户租金费用。前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部分行业企业实施停业歇业,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和租户面临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负担压力较大。区工商联结合企业实际,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引导企业主体出台租金减免的措施。在区工商联的倡议引导下,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华山街道(翠湖)商会会长单位——昆明市茴香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在疫情期间取消了全部庭院剧的演出活动,并暂停公司旗下7家餐饮品牌店和4家娱乐品牌门店的经营活动,为1万平方米固定物业商户减免2020年1月24日至2月15日租金1060221元、物业费558825元、运营费817650元,为400平方米集市减免租金436250元、物业费140500元,合计为82家商户减免租金费用3013446元。区工商联餐饮美食行业商会会长单位——昆明镁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做好大观商业城片区公共区域、公众广场清扫保洁和消杀防护等防疫工作的同时,对该片区400余家餐饮、零售百货、教育培训机构等商户减免场地租金360万元、物业费40余万元。昆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五华吾悦广场自1月25日-3月31日期间67天,减免入驻商户租金500余万元;昆明桃园傢俱城对115家入驻商户,减免66万余元的租金及管理费用。
      二是积极助推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区工商联及时向辖区商会及企业传达助企惠企政策,并组织商会和企业扎实开展内部防控、疫情问卷调查、扫码登记、复工复产等工作,为6家企业收集复产项目新增启动资金融资需求1030万元,并上报省市工商联帮助协调解决。
      三是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区工商联积极与区市场监管、发改、商投、科技产业园、卫健、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疫情防控部门联系协调,深入辖区生产企业,及时协调昆明明珠化工有限公司转产消毒剂,并帮助其申请办理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支持企业做好转产员工技术培训、设备采购等工作,预计3月中旬投产后可日产明珠牌84消毒剂20吨以上。同时,引导辖区各大型商超通过控时段营业、建立线上购物平台、微信购物群、透明直播间等方式,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价格稳定及质量控制等民生保障工作。
      四是引导企业助力抗疫一线。区工商联组织农业商会会员企业云南荣兴养殖有限公司圆满完成省政府采购捐赠湖北抗疫前线鲜鸡蛋1300件32.5吨任务。2月3日,区餐饮美食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外婆味道成为省商务厅确定的首批8家向省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体配送供餐的企业,该企业56家门店在疫情期间,为昆明市中医医院3个院区、区疾控中心等单位提供平价套餐,为昆明市、丽江、大理、楚雄等地的部分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疾控人员、环卫工人等防控单位一线工作者免费送餐达2万多份;2月4日起,凡在“外婆味道”相关品牌的美团外卖中每成功下单即提一元钱作为抗击疫情的爱心公益基金。
      疫情尚未过去,防疫仍不松懈,疫情期间,五华区始终与企业休戚与共、共克时艰,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为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