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市工商联“五抓五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昭通市工商联 2021-06-03 11:25:00

      近年来,昭通市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昭通市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主要工作体现在“五抓五促”。
      一是抓思想政治引领,促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核心动能,持续组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威信扎西会议会址和罗炳辉将军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近年来,民营企业代表人士中有十九大代表1名,中国光彩会副会长1名,省市县人大代表164名、政协委员664名。
      二是抓服务平台建设,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为依托,提供经济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共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3935户,发放贷款11.43亿元,带动36890人创业就业,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积极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有效解决融资问题;成立非公经济维权委员会和民营企业投诉中心,设立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室,畅通企业维权渠道,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358件,挽回经济损失3521万元。
      三是抓组织建设,促管理规范有序
      制定落实《昭通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建设工作五年规划》,从根本上解决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会员,力争每年新增会员10%以上;健全完善组织体系,11县(市、区)工商联全部实现“一个设立五个有”,有4个县达到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4个商会达到全国“四好”商会;制定实施《驻会领导联系服务指导基层工作制度》《执委常委管理制度》《直属商协会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度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
      四是抓机制建立,促政企交流渠道畅通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市委建立市级领导挂钩帮扶企业制度,全市33名厅级领导挂钩联系73家企业,每人每年到联系企业调研不少于2次;每年开展1-2个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撰写提案20件以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开展民营企业“进机关”活动,在政商互动中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荐10名企业代表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合力构建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五是抓光彩事业,促社会责任落实。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万企帮万村”等社会公益活动,2007年成立光彩事业促进会以来,实施光彩项目254个,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引导302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亿元,带动12154户97323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在结对帮扶中,结合产业帮扶促企业融合发展,释放了企业活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2家企业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供稿:昭通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