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鲁甸:“红色引擎”赋能非公经济发展“加速跑”

    来源:鲁甸党建 2022-05-20 17:08:00

      近年来,鲁甸工业园区党工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党建是第一要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路,通过“抓组织强化思想引领”“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抓载体助力企业发展”的方式引导园区企业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健康发展,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党组织联动强化思想引领,党务服务更实。党工委与企业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强带弱、优秀带一般的方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课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企业党组织走深走实。注重深入支部抓支部,强化督促指导,着力培育本土企业,加快理世集团、大成公司等本土企业的培育力度,在企业融资、市场开拓、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扶,把好事办好、把党务做实,指导理世集团党总支抓特色、出亮点、树品牌,把党的建设作为全方位构建“从严治企、引领发展”的引擎,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坚持“企业+科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良种供应、垫资扶持、订单种植、技术支持、保价回购等形式,以鲁甸为核心,在昭阳、巧家、彝良、永善、威信建设马铃薯基地6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3万余亩,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集团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党总支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发展融合强的示范党组织。
      党员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更好。牢固树立“全面抓党建、重点抓工业、关键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的理念,结合“十万干部走基层、下沉一线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定向招商,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工业发展的“生命线”,先后引进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上海东方希望集团和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海博皮具公司、成都金源鸿净菜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昭通高投、开投、云南能投等省内知名企业。利用鲁甸籍企业在外创业关系,全力抓好以商招商,重点与广东东莞、中山、深圳和浙江、上海等地及市政府驻外招商联络处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共建产业园区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增长点,增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重视返乡创业企业,对返乡创业企业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着重抓好优惠政策落实,在企业落地等各项手续办理中做好“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引进云南力辉食品有限公司、一品福核桃油加工、花椒啤酒、袜子厂、果蔬分拣、苹果冻干加工等10户企业入驻鲁甸高原特色绿色食品产业园,吸引资金近4亿元。
      党建联动助力企业发展,专业服务更优。党工委按照党建联动、活动联办的要求,主动融入省市重点产业布局,按照“一个主导产业+辅助产业”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以强链建链补链为抓手,做大做强新材料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加工等辅助产业,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抓住昭鲁中心城市建设机遇,结合产业园区地理位置和发展要素聚集因素,努力培育一批装备制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滇东北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围绕省市做特“绿色食品牌”,依托周边丰富的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拓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为路径,走品牌化、组织化、专业化之路,加快提升苹果、蔬菜、马铃薯、花椒、特色养殖等高原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和产业链发展水平,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大力发展高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绿色食品,有效破解产业链短、附加值低问题,做实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区,推动打造世界一流苹果生产基地、珠三角夏秋蔬菜供应基地和滇东北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
      (供稿:鲁甸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