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谱写保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山市工商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2-06-14 18:28:00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保山市工商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着力打造工商联服务品牌,团结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引领坚强有力 强根铸魂凝聚思想共识
      五年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充分利用宣讲报告会、座谈交心会、集中收听收看等多种形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设立8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民营企业进党校”专题培训,对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行系列宣讲培训。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商会、进民企“双进”活动,通过座谈、上门宣讲、现场体验教学、举办红色主题活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民企出实招”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2021年实践创新成果,是云南省唯一上榜州市。
      参政议政积极有为 建言资政汇聚民企智慧
      依托政协平台、民企舆情专报和民企调查点,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和建言资政水平。调查研究深入有力。开展了“疫情期间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保山中小微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21个专题调研,呈送4期《民企舆情专报》,多项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措施。“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疫情对民营企业影响”的舆情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网上民企调查点开展网络调查2000余户次,成为市委、市政府掌握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数据。保山市工商联连续2年被评为调查点优秀州市工商联,2个县(市、区)工商联被评为优秀县区工商联,24家企业被评为优秀调查点企业。建言献策卓有成效。五年来,共提交各级政协集体提案212件,参加联组发言15人次,专题发言50余人次;《关于整合社会资源缓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的建议》等3个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个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和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组织1500余家民营企业对全省30个、保山市28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评议,助推作风改进和服务质量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经济服务协同联动 助推发展彰显使命担当
      五年来,保山市工商联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切实架好政企沟通“连心桥”,搭建为企服务“大平台”,当好分忧解难“贴心人”。法律服务护企安商。以“法律三进”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法治教育培训,举办了《民法典合同编及典型案例解读》等7场专题培训,共培训500余人次。创新矛盾纠纷商会调解新途径,建立6个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100余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商事矛盾纠纷。与市司法局合作,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36家商(协)会与19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在法治民企、法治商会建设上走出了新路子。政企联动增信解忧。加强与公检法司、税务、人社、工信、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合作联动,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功能,组织开展“法治体检”“春雨润苗”等活动,建立政企互动直通车,增进政企互信。持续开展暖企纾困行动,各级工商联领导干部走访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上千余户(次),倾听民企呼声、疏解发展困惑、传递惠企政策、掌握困难实情。
      金融纾困激发活力。进一步拓宽政、银、企、商(协)会沟通交流和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与建行签订“惠懂你”战略合作协议,为普惠金融客户打造一站式专属移动金融服务平台;与市人行、市人社局联合开展“金融服务宣传日”活动,11家金融机构分别与298户小微企业、767户个体工商户达成融资支撑意向金额12.89亿元。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共推荐“贷免扶补”项目5207个,为4683户创业户发放贷款6.09亿元;推荐创业担保贷款项目235个,发放贴息贷款3633万元,争取微型企业贴息贷款4580万元。提升素质厚植根基。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五年来,共举办了战略规划、减税降费、企业管理等20余场次专题培训,共培训1600余人次。疫情期间,精心组织推出线上直播培训课程,共培训3万余人次;先后组织46期200余人次到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地高校进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民营经济人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宣传展示丰富多彩 发展成就激发奋进力量
      深入挖掘和准确把握工作特色亮点,发挥典型示范宣传效应,汇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编撰《奋斗与梦想》一书,总结宣传和讴歌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先进事迹、创业故事、典型经验和创新案例。开通市工商联微信公众号,与保山日报、广播电视台等官媒合作开设了“民企风采”“万企帮万村”专栏,专题报道、大力宣传企业家创业成长故事和企业家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光彩精神发扬光大 回报社会践行致富初心
      各级工商联充分利用光彩会平台,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弘扬光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万企帮万村”成效显著。288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实施帮扶项目638个,直接投入资金6346.7万元,受帮扶村(社区)463个,受益贫困群众22.83万人。“万企兴万村”行动及时启动,新增帮扶项目8个,投入帮扶资金32万元,确定“万企兴万村”示范点8个。东西部合作结对帮扶项目顺利实施,上海闵行区工商联与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项目16个,帮扶资金160万元。感恩回馈社会蔚然成风。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踊跃争做回报社会的典范,在捐资助学、访贫问苦、扶弱济困、救灾救援、助学助教、疫情防控等公益慈善事业中共捐款捐物6900余万元,其中抗击新冠肺炎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
      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强基固本筑牢民企家园
      认真落实工商联和所属商(协)会改革任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团体会员由28家增加到35家,市级企业会员由2000多家增加到3000多家。腾冲市工商联三次蝉联全国“五好”工商联,隆阳区工商联两次获全国“五好”工商联,保山市川渝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抗疫先进商会,15家商会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四好”商会。五年来,有8家企业入围云南省非公经济百强之列,1家企业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称号,1人获“第五届云南省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截至2021年底,全市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18.25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6%,吸纳了9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45.7亿元,比2016年增长110.31%,占全市GDP的55.4%,为“六稳六保”和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保山市民营经济在过去五年里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保山市工商联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履职能力快速提升,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较好地完成了第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站在新的起点,保山市工商联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担当精神,谱写好保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