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永平:“五个聚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永平县工商联 2022-09-30 15:41:00

      近年来,永平县以助力稳住民营经济大盘为着力点,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下沉一线,开展“暖企行动”系列活动,切实将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转化为践行为民办事、助企纾困的实际举措,全力 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信心不足问题—— 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出发点,聚力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目前11个商协会中3个商会建立党支部、68家会员企业建立党(总)支部。紧扣“思想引领、鼓劲打气、问题收集”主线,开展新一轮民营企业“大走访”“ 大调研”,深入民企“走亲戚”“唠家常”,为企业发展鼓劲打气,传达县委政府经济工作方针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举办“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政策暖心”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册、公众号推送、深入企业宣讲等形式,送达政策红利,提升政策知晓率,帮助市场主体固根本、强信心。
      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深化与税务部门合作,联合开展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服务座谈会,大力宣传农商行“六心贷”、建行“商户云贷”“云税贷”“快捷贷”等系列产品,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认真落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鼓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目前,受理“贷免扶补”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65户,发放贷款53户1060万元。协调解决非政策性贷款500万余元。
      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差距问题——成立工商联(商会)调解平台,与县人民法院建立诉调衔接制度,为涉诉市场主体疏通诉前调解渠道,目前已成功调解涉企案件14起。与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护航民企健康发展,积极参与企业法人“马XX危险驾驶案不起诉听证会”,切实将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落到实处。与县司法局建立了“万所联万会”沟通联系机制,以组建“服务组织”的方式,为11个所属商协会安排了咨询律师,积极为商协会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涉企法律知识培训。
      聚焦电商行业发展需求——以政协“双助推”活动为契机,整合资源、部门联动开展“电子商务”技能提升系列活动。组织7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网络营销、视频剪辑等电子商务技能培训,通过7天的专业培训,55名学员取得云南省“乡村电子商务合格”证书。结合参训学员就业愿望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现场就业岗位推荐,提供电商运营、主播等就业岗位3800多个,吸引300多人进场咨询,达成就业意愿协议68份,切实帮助学员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就业创业能力;甄选博南之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本地企业参与线上直播带货,切实提高学员学习成果运用能力,通过三场直播带货,参训学员共完成334单20009.6元线上产品交易额。
      聚焦非公经济人士外出学习考察愿望——充分利用复旦大会对口帮扶、省州工商联外出培训学习、县政协学习考察等机会,为非公经济人士学习提升、拓宽视野、寻找商机、交流合作搭建平台。选派5名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大理州工商联组织的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班;选派2名非公经济人士到浙江大学参加云南省民营企业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和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专题培训;选派1名非公经济人士到中山大学参加云南省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培训;组织16名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云南省工商联承办的“EMBA”高级总裁研修班培训;积极引导鼓励工商界派别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县政协举办的学习考察活动。
      据统计,永平县现有民营企业1866家,个体工商户128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16户。2021年全县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401493万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为56.4%,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纽带,永平县工商联全力搭建“信息共享、考察学习、走访调研、政企沟通、银企对接、法律服务、政策宣传”七大平台,真抓实干、靠前服务,着力服务“两个健康”,助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供稿:永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