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永平:基层小商会 演绎大舞台

    来源:永平县工商联 2022-09-30 15:42:00

      近年来,永平县工商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努力为党委政府架好“桥”、为民营企业建好“家”,引导各基层商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激发商会新活力,不断提升工商联和基层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全县商会组织正逐步构建起“小商会、大作用”的新格局。其中,博南镇商会就是“小”乡镇中的“大”商会典型代表。
      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实现大提升。会员行业分布广泛,会员企业负责人又极有个性,商会如何凝聚人心?“必须依靠党组织来凝聚人,只有把党组织这个‘当家人’建设好,商会这个‘家’才能凝聚起来,团结一致地发展。”博南镇商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米官鸿深谙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因此,2015年,博南镇商会成立之初,便申请成立党支部,以党建会促发展。七年来,商会党组织按照“团结·诚信·服务·发展”的宗旨,找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建家园·凝心聚力铸坚强堡垒”“同心抗疫·让党旗飘扬在商会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商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2020年7月,博南镇商会党支部被大理州委组织部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勇挑重担,扛起义教均衡大责任。“县委、县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作为企业自身也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分忧解难”。2017年,针对是否筹资承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项目的问题,时任博南镇商会副会长的蒋德宏在商会班子会议上提出,他也说到做到,牵头成立平台公司,组织会员抱团融资2.4亿元,以PPP模式承建了全县义教均衡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高质量、高标准完全县86所中小学85个主体建筑及78个附属工程工,有力助推全县顺利通过义教均衡国家检查验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精准发力,做实脱贫攻坚大文章。积极响应县工商联号召,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博南镇商会出资20余万元,为博南镇卓潘村建档立卡户购买“补短板”物资。果亮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3家会员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累计投入资金4010.7万元资金,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结对帮扶卓潘村等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致富,实现了企业良性发展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互惠“双赢”。
      致富思源,彰显“博商人”大爱心。“树有根,水有源。致富思源、回馈社会,是每一个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博南镇商会会长蒋德宏常这样讲,也这样做。据不完全统计,自创办企业以来,他对慈善机构、公益事业、贫困群体的捐献,以累计超百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博南镇商会积极响应工商联“同心抗疫”“金秋助学”等号召,2020年初组织会员企业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6.5万元,2021年8月为24名贫困学生捐款5.2万元,2021年9月捐献28000元物资慰问“支援边境疫情防控”民兵,2022年初组织会员企业采购(捐献)60余万元抗疫物资驰援上海。
      擦亮品牌,引领基层商会大作为。博南镇商会是永平县唯一获得全国“四好商会”的基层商会,荣誉的取得,绝非偶然。 自2015年建会以来,博南镇商会始终坚持“四会”建设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商会职能不断完善、活力持续提升、作用充分发挥,“小商会、大舞台”在博南镇商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充分诠释。“商会兴、企业强,则民众富。博南镇商会要以“四好商会”建设为契机,全面夯实内功、充分发挥作用,积极融入永平发展大局,擦亮“博商人”品牌,以实际行动引领基层商(协)会在全县‘十四五’发展中展现新活力、实现大作为。”县工商联主席施光菊在博南镇商会年会上对商会班子提出殷殷嘱托。
      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商会应运而生。2015年7月我县首家基层商会——杉阳镇商会成立,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个工商联所属商(协)会。7年来,县工商联秉持服务“两个健康”宗旨,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全力指导服务所属商(协)会改革发展,11家所属商会特色工作亮点纷呈:有博南镇商会的“商会搭台、政企唱戏”、龙门乡商会的“党建引领、打造商会‘活力引擎’”,厂街乡商会的“小资金、服务大民生”,核桃商会的“小商会、撬动大产业”等等,充分展示出“基层小商会、演绎大舞台”的内在活力。新的征程上,工商联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思路,持续服务商协会发展,让每一个小商会都能演绎大舞台、实现大作为。
      好戏才刚刚上演,商会的舞台将会越来越精彩!
      (供稿:永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