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建水:“万企兴万村”赋能乡村振兴强引擎

    来源:建水县委统战部 2022-11-16 17:43:00

      近年来,建水县工商联认真贯彻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谋划,积极调动民企力量投身村企合作共建,深化“万企兴万村”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完善社会帮扶大格局,汇聚起强大合力,掀起“万企兴万村”行动热潮。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6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2个村,截目前共计捐赠资金物资300余万元,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有效对接民营企业和乡村,为推进建水县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沉侵式对接,带领民企把“办公室”搬到一线 

      充分发挥“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和低收入脱贫人口增收中的作用,不断加强村企之间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消费帮扶、公益帮扶,组织62家企业分别到全县14个乡镇召开各乡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推进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促进低收入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以签订协议为开始,加强联系沟通,各企业针对企业发展特点制定帮扶计划,及时推进帮扶进程,多深入乡村调研,分析研判,以企业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切入点,因企因村施策,因地因人制宜,着重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想办法、做文章。 

     

      服务家乡,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接力 

      突出工作重点,在民营经济领域内进一步推动“回报家乡”行动,鼓励各村在外创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结对帮扶自己家乡,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拓展工作,工商联换届后,及时组织新一届执委企业积极参与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所有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都挂联到各村,通过现场交流会、实地考察等形式认真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搭建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平台和载体,全面提升结对帮扶质量。结合乡镇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择优推荐各乡镇商会会员担任村小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等职务,参与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共同富裕。引导商会会员带头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比排场”转变为“比公益”“作表率”,助推社会治理。 

      双向对接,立足服务搭建平台 

      一方面在理念、方法、路径和举措上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走实走深,以不一样的方式点燃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坚持乡村所需、企业所能,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输血”中逐步实现“造血”功能,实现村企可持续发展,做到因企制宜。组织爱心企业唯吾明眼镜城到西庄镇、优泺教育眼镜到面甸镇、玖宸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到甸尾乡开展爱心捐赠,为云本味电子商务公司对接甸尾黑箐红桃销售,为电商网红“云南淋可可”对接销售美国山核桃等一批销售困难的农产品,既解决了企业收货渠道,又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实现了村企双赢。另一方面,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和企业家深交朋友、广交朋友,做好协调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企业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 

     

      电商助力,万企兴万村模式亮点纷呈 

      建水县把发展电商作为推动建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工商联一直立足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引导全县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尤其是疫情后,电商为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作用,通过社交电商平台、新媒体线上直播营销模式,开设专场直播,带动建水紫陶和农特产品销量激增,葡萄、洋葱、土豆、佛手瓜、沃柑、鸡蛋、米线、蓝莓等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量大增,从而带动了农户增收,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电商商会共组织专场直播15场/次,销量达1000万元。引领建水广大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及电商从业者在一个更加广阔舞台上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有力助推了我县非公经济丰富健康发展。 

     

      靶向精准,示范带动措施有效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措施上,重点突出产业就业为主,立足部分地方发展不平衡、群众收入不稳定等实际状况,积极拓宽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途径,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农民增收上做文章,确保脱贫村、脱贫户收入来源稳定,减少返贫风险。在效果上突出合作共赢,重点把农民得实惠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企业带动群众参与进来一起干,用“公司+贫困户”合作模式,构建起由民营企业与乡镇、村、户多样合作关系,突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这个主体的作用,6月20至21日在建水召开的红河州2022年“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全州的70余家优秀企业代表到云南大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建水山水福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水崇文同创紫陶文化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南庄镇葡萄产销专业合作社、红河州天第绿色产业有限公司代表建水民营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先进典型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共商大计,共话发展,再次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为全州各县市全面深入推进“行动”进行示范引领、指明方向。  

     

      广泛宣传,营造振兴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取得的成就以及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增强民营企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通过对建水县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建水山水福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杨孟才进行《回馈桑梓赤子心 反哺家乡助发展》的宣传报道,对建水县工商联第十三届副会长、云南昌泰建水紫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华进行《企业内力催生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动力》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励带动更多的企业和商会踊跃投身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建水县工商联组织“联动”,“联”字做文章机制出实效,创村企共建“火车头”,注重产业“联兴”,创村企合作“新业态”。帮扶企业深度挖潜帮扶村土地、林地等资源,发挥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帮助帮扶村发展产业,让“输血”变“造血”,工作机制上,保持原“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关系、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工作方法上,引导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推动“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相结合,完善联农带农惠农机制,延长乡村产业链条,实现群众增收、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多方共赢、共同获益,“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了高点起步、良好开局。